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 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案件的查办是阶段性的,在案件查办过后,深挖案件治本资源,持续净化发案单位政治生态,却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李倩颖介绍,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在深入落实派驻机构协作机制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室组”协同监督机制作用,与协作组的对口联系室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一起,监督推动市人社局党组充分运用于茂东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促改、促治工作,推进了人社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发展。

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照市纪委监委制发的《纪检监察建议书》,主动与办案室对接沟通,全面掌握建议书制发的背景、涉及领域、关键问题,并逐一对照要求,推动市人社局党组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落实方案。对口联系室通过“回头看”等监督方式,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日常监督相结合,确保整改落地见效。市人社局党组出台《关于加强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5项重点内容16项具体措施;出台《市人社局系统干部交流轮岗实施办法》,以完善制度破除本位主义和“圈子文化”;制定《市人社系统行风建设评价标准(试行)》,深入推进“一制三化”改革,人社服务质量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我们发挥‘室组’联动优势,开展联合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剖析于茂东从一名领导干部到阶下囚,心理变化、思想蜕化、生活腐化的演变过程,结合日常监督工作和涉‘于茂东案’相关人员违纪违法特点,对驻在部门存在的廉政风险、制度漏洞作更加细致、系统的分析,从不同角度剖析‘身边案’,最大限度地凝聚警示教育合力。”李倩颖介绍。

“室组”联动的优势也体现在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中。会前,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党组领导班子剖析材料认真把关;会中,对口联系室主要负责同志作现场点评,确保自我剖析见人见事,相互批评有辣味。会后,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督促局党组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通过参加分管单位的“反思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确保生活会开出实效。

“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对于茂东案件及相关反面典型案例的原因、危害再次进行深度剖析,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强化纪律意识,自觉做到遵规守纪、廉洁从政。在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指导下,组织召开局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对年度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进行再部署。”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同时,对局系统各级班子开展以案促改促治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拓展‘后半篇文章’的工作成果。”(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