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扎实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一案一警示 一案一整改 一案一治理

11月1日上午,全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专题片,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例,以案说事、以案说理、以案释纪释法,全市23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共同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课。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看了这些活生生的案例内心触动极深,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要深刻汲取典型案例教训,牢记“一把手”的关键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当好“头雁”、带好“雁阵”。

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内容。我市日前出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办法,明确党委(党组)要充分运用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全面排查整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治理效能。我市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落实意见要求,通过层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剖析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做到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一案一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治理功效。

10月底,市委组织部机关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警示教育大会,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越是党的政治机关,越要增强政治“三力”,越要求我们一定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越是管党治党的职能部门,越是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越要求我们带头按组织原则办事;越是权力集中的单位,越是高风险地带,越要求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一定要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聚焦“人、事、因、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反思警醒,深入查摆整改问题,健全完善管权、管事、管人长效机制,确保人人受警醒、人人受砥砺、人人有提高。

“被告人声泪俱下的忏悔,让我们旁听人员如芒在背、深受触动,这种‘零距离’‘全景式’旁听庭审的方式非常直观,警示教育效果也十分显著。”前不久,滨海新区纪委监委通过庭审“面对面”、旁听“零距离”的方式,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直击心灵敲响警钟。

除了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外,我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不断拓展警示教育平台,打造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警示教育基地,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呈现形式。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收集近三年来卫生健康系统查办的典型案例,上传至警示教育资料平台,供驻在部门党员干部学习使用;线下结合驻在系统不同部门职责及岗位区别,分类下发警示教育案例汇编,要求驻在系统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为镜为鉴。

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案”是基础,“促”是关键,“改”和“治”是目标。在实践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提示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监督利器,深化以案促改促治。

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聚焦市城市管理委承担的“十四五”规划重要任务,结合身边典型案例教训,及时向驻在部门党组印发《监督提示函》,围绕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作出针对性提示,要求驻在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制定贴合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的细化方案,确保时间节点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同时,要求对“十四五”规划承担职责任务的廉洁风险进行全面彻底排查,进一步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作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