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丨静海区监委:建章立制助推特约监察员更好履职

“去年,我参加了区纪委监委组织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大会,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进行了现场质询,还结合自己专业特长,提出了具体建议。”出席静海区第三次党代会纪委监委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的区监委特约监察员、天津奥维斯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民接受采访时说,两年来的特约监察员履职经历,让他对监察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张国民告诉记者,受聘以来,不仅参加了静海区监委组织的“开放日”活动,深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等职能部门现场观摩,还应邀参观天津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监督是特约监察员的第一职责,为了让监督更加有力,静海区纪委监委一直秉承“欢迎来监督、主动受监督”的工作理念,切实发挥特约监察员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职责。

静海区监委紧密结合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对特约监察员开展专题辅导,有针对性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帮助其熟悉了解监察业务工作流程,提高履职能力。出台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鼓励支持特约监察员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职情况实施监督,及时反映存在问题,帮助改进工作、转变作风,用规章制度保障特约监察员履职,让其开展监督工作更有底气。

“下一步,我们要着力在平台建设、能力提升、互动交流等方面下功夫,积极主动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静海区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