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丨讲真话 进诤言 当好监察工作“监督员”——履职三年,特约监察员话监督

市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自2018年受聘以来,履职至今已经三年多的时间。这些年,他们在履职中有哪些感受,对这项工作的开展又有哪些意见和建议?记者采访了其中几位代表。

本期嘉宾:

谢津秋 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市审计局一级巡视员、市民建副主委

王中良 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天津城建大学副校长、市政协常委

安 竹 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天津益建律师事务所主任

记者:三年多来,对特约监察员制度、特约监察员职责有哪些新的认识?  

王中良:我原来是特邀监察员,在市监委挂牌后,又受聘成为市监委的特约监察员。三年多来,特约监察员履职的规范性和实效性越来越强,制度更加健全、目标更加清晰、形式更加多样。这三年多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制度越来越完善,监督手段也日益丰富。比如,特约监察员除了听取市纪委监委的有关工作通报,还参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市管单位党政“一把手”述责述廉等,并将这些监督方式制度化、常态化,收到了很好的监督效果。

安 竹:特约监察员制度是一项实实在在的监督举措,绝不是摆花架子、走过场。除了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也可以通过市监委信访“绿色通道”,提供给监委有关部门。履职三年多来,我个人也得到了锻炼与提高,特别是对于法律法规的敬畏之心,工作中要如履薄冰、严于律己,不出错、不犯错。  

记者:在履职中有哪些工作或者活动令您印象深刻?

谢津秋:履职中,既有“履职培训”“座谈会”“述责述廉大会”这样的固定工作,也有“疫情防控监督”“信访接待”等“机动项目”,在一次次的监督实践中,我们的履职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印象最深的一次活动,是在2020年9月,我跟随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到和平区参加“和平夜话”活动。活动中,我们深入社区,“零距离”听取百姓呼声,了解百姓“急难愁盼”。通过活动,我感受到市纪委监委不但监督有力度,而且办事有担当,工作有温度。

王中良:在今年的工作中,印象最深的是针对绿色生态屏障建设重点工程进展情况的监督考察。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是我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市绿色发展和碳减排工作的重要环节。对此,全市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检查,力促这项工作稳步有序、扎实有效。这个过程中,我充分感受到了市纪委监委工作的扎实,体验到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实践,我本人在这个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对于推进本职工作也非常有益。  

记者:从您本职工作出发,今年特约监察员履职中有哪些重点,有哪些建议?

谢津秋:大数据时代,数据是推进高质量监督的重要手段。在交流中,我也了解到,市纪委监委正在探索利用大数据手段开展更深入的监督。今年,我建议根据工作需求,在确保信息安全前提下,积极推动信息资源共享、检查结果互通,打造新时代监督部门之间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通过创新监督手段方式,厘清监督对象,盯住重点人重点事,抓住监督切入点,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全覆盖、审计监督全覆盖、巡视监督全覆盖等。

安 竹:今年,我履职中重点关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治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看似很小,但其造成的危害却无法估量,应当持续地加大整治力度,营造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记者: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下一步的特约监察员履职工作有什么展望?  

王中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今年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中,要加强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的考核,真正按照建设学习型大党的定位,持续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确保入脑入心,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安 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概括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即“十个坚持”,其中第十条历史经验是“坚持自我革命”。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推进,特约监察员制度也会更加完善。同时,作为特约监察员,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敢担当、会担当,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