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丨市纪委监委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以更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标准纠治“四风”

“以更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标准,深刻认识和把握‘四风’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市纪委监委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深化思想认识,立足职责定位,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该组研究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采取约谈、现场检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和提示函等多种方式,推动各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切实履行纠治“四风”政治责任。

把推进“四风”治理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巡视整改、违建别墅、乱占耕地建房等重点工作,督促驻在部门形成土地管理领域问题“一本账”,攻坚克难、挂账销号。截至目前,已督促收回被挪用的耕地开垦资金2.9亿元,收回闲置土地116.8公顷,违建别墅挂账监管项目全部完成整改。

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扎实开展“影子公司”“窗口腐败”等专项整治,持续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人次,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开展机关作风检查,就检查发现的5个方面35个问题,对23个单位通报曝光。突出不作为、乱作为整治,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50人次,违规修改不动产登记数据、收取好处费违纪违法人员17人次,先后印发5起通报,曝光7个典型问题,运用规划资源系统10起典型案件编写警示教育汇编、拍摄《守护净土正风纪》警示教育片,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强烈信号。

针对不动产登记领域暴露出的突出问题,该组督促驻在部门聚焦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多发风险点,深入查找原因,研究制定防控措施,规范工作流程,全面落实“一窗受理”“绿色通道”“压缩办结时限”“交房即交证”等便民措施,主动为36万余户群众办理了产权证。(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