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丨宝坻区立足标本兼治 查办一起案件 完善一套制度

宝坻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警示教育大会

“被留置的那段时间是我一生中最痛苦、最煎熬的时候,但也正是这种痛苦和煎熬使我脱胎换骨、幡然悔悟。在此,我再次真诚地忏悔,以痛彻心扉的亲身经历告诫大家,一定要吸取我的教训,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可贵。”在宝坻区日前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警示教育大会上,区税务局大白税务所原所长张永利针对自身问题进行了现场忏悔反思。

发挥以案释纪释法作用,推动深化改革创新、提高服务质量。此次大会再次督促全区党员干部干净用权、踏实干事,特别是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时刻坚守政商关系“亲”“清”的边界,牢记“公权姓公”,做到慎始、慎终、慎独、慎微。

“坚持以案件剖析为先导,深入分析违纪违法轨迹及具体原因,深挖案件背后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宝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宝坻区坚持用足用好“六书两报告两建议”,组织被审查调查人撰写“六书”,促进认错悔罪,寄托廉政心愿,提出廉政忠告,对所在行业提出发展建议;剖析被审查调查人违纪违法主要特点、“破纪”到“破法”原因以及应当吸取的教训,形成“两报告”;直指暴露问题,分析发案原因,提出整改要求,制发“两建议”,以高质量的“六书两报告两建议”,为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创造基础条件。

坚持多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形成有力震慑。通过对典型案例撰写剖析材料、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教育警示党员干部清白做人、干净用权。以区原卫计委主任王连仲、区卫健委调研员陈波等7名卫生系统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为题材,拍摄《一个“私欲膨胀圈子”的毁灭》警示教育专题片,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汲取深刻教训。

立足标本兼治,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着眼“立行立改”,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督促发案单位举一反三、全面自查,区纪委监委指导区卫健委党委以王连仲系列案件为鉴,对照查摆党建、行风、选人用人等方面15个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31条;着眼“堵塞漏洞”,针对发案单位体制机制弊端,督促健全制度,加强管理,比如:指导区卫健委党委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医疗器械采购等11项制度,着眼“跟踪问效”,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比如:针对朝霞街道党工委原书记王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督促发案单位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加强对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避免“一发了之”,确保整改落地见效。(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