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丨天津工业大学坚持以案为鉴 用心用情做好“后半篇文章”

天津工业大学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动会暨警示教育大会

“以上几起案例,都是发生在我们教育系统的,有校外的,也有校内的,让我们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警示我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秋开学初,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在全校警示教育大会上作案例通报。

天津工业大学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用心用情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效果,整合警示教育资源,用好“线上线下”各类平台,打好警示教育工作整体战。每学期开学初,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与学校党委联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累计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0余部,现场通报我市教育系统50多起典型案例。在今年9月召开的全校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曝光该校某学院分管负责人违反工作纪律,致使学校花费18万元购买的教学平台建设缓慢、资源长期闲置的案例,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坚持根源治理,持续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深挖原因、查找漏洞,提出改进建议,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有效途径。通过定期开展信访举报情况分析、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工作提示函》、与案发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提醒谈话等方式,督促解决疫情防控、绩效工资发放、基层党员教育管理、招标采购等领域的突出问题,有效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在查办学校某部门干部重复领取绩效问题案件时,根据问题查找制度漏洞,督促后勤、人事、财务部门制定、修订制度3项,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的效果。

坚持严管厚爱,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始终立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先后出台了《受到处理或者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实施细则(试行)》《开展失实检举控告工作规程(试行)》等制度,进一步细化回访教育、澄清正名工作流程,充分发挥教育人、挽救人、激励人的功效。派驻以来,先后为4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让每一名被回访对象都感受到组织的关怀。近期,通过召开会议为某二级学院党委负责同志长期受到不实举报澄清正名,该同志动情地表示:“感谢组织的关心爱护,让我放下了心理包袱,放开手脚干事,今后一定会用实绩回报组织的信任。”(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