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让清廉成为天津风尚

清廉是一个政权永葆活力的“防腐剂”。日前,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清廉天津建设的意见》,绘制清廉天津建设的“路线图”“远景图”,清廉政治、清廉政府、清廉干部队伍、清廉市场、清廉社会、清廉法治、清廉文化等“七大建设”齐头并进,将推动全市上下掀起清廉建设热潮。

“廉者,政之本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反对腐败,力度之大、成效之巨,中国历史未有,世界历史罕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管党治党制度笼子越扎越牢。从天津来看,全市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意识明显提升。这为我市推进清廉天津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关于推进清廉天津建设的意见》是市委、市政府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进清廉天津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条条举措,务实性强,针对性强,既注重解决目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清廉感知度较强的行业、领域入手,力求在“治标”上立竿见影;又注重提出一些诸如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等深层次、根本性问题,力求在“治本”上显成效,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让清廉成为天津风尚。

清廉天津建设是一项抓常抓细抓实的工作,需要我们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需要各级党委(党组)坚决扛起清廉天津建设的政治责任,需要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协助党委(党组)做好清廉天津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需要有关部门聚焦清廉天津建设的重要方面,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让我们勠力同心,共同推进清廉天津建设,让清廉之风劲吹津沽大地,让城市的清廉底色愈发澄澈。(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