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丨河北区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打出一套警示教育“组合拳”

河北区举办“以案为鉴 正风反腐”警示教育主题展

“一件件发生在身边的案例真实鲜活,当事人忏悔真切。这次参观学习真是一堂震撼强烈、直抵人心的廉政党课。”在参观完河北区警示教育主题展览后,河北区委网信办的一位同志发出由衷感慨。展览深刻剖析本区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9类42个典型案例,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以“身边案”示警,以“案中人”肃纪。

举办警示教育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基层开展廉政党课……河北区注重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打出一套不断档的警示教育“组合拳”。

警示教育筑防线,立足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积极探索“分层分类+精准施策”模式。动态收集重点领域、特殊行业、关键岗位、专项治理等方面典型案例,分级别、分领域、分类型、分系统制作警示教育片,提高教育针对性,先后围绕城建拆迁、国企系统、财务岗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拍摄《河北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审判必至》《蜕变的初心》《疯狂的代价》4部警示教育片,深化同级同类教育,增强警示贴近性。同时,结合查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靶向发力,通过分领域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班子反思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增强教育震慑力。

紧盯案件暴露的问题,区纪委监委督促发案单位认真把握普遍性和特殊性,既坚持有案必改、以案促改,又做到分级分类、精准施策,提升以案促改的针对性、实效性。区住建委结合实际,围绕系统内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剖析,重点从加强党的建设、遵守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等10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自上而下逐级开展谈心谈话,梳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54个,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立行立改。

以案促治保长效,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围绕案件查风险找漏洞,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制度。区教育局围绕违纪违法问题查找风险点38个,聚焦财务资金使用监管、干部教育管理、基建项目招投标、师德师风建设等15个方面,修订完善制度140余项。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加强对案发单位的工作指导,聚焦监督职能,综合运用制发建议书、监督检查、回访教育等方式,促进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有效转变。”河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