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办法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以案为鉴 以案促改 以案促治

近日,我市出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办法,明确党委(党组)要充分运用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全面排查整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治理效能。

“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作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因案制宜、精准施策,做到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一案一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形成常态化机制。

“通过这段时间的深刻反思,工作27年又回到了起点,这个教训是沉痛的。感谢组织依然没有抛弃我,我会重新找回初心,担起使命。”日前,在天津农学院某正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宣布大会上,该名干部进行了深刻忏悔。

以案为鉴,抓在经常。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党组)层层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等,通过宣布被审查调查人处分决定、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刻剖析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坚持用好警示教育场所,通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旁听法院庭审、听取监狱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使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北辰区日前召开2021年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大会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全区450余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靶向反腐激浊扬清──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警示录》。为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北辰区纪委监委结合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选取本区发生的金融、人防、土地等重点领域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用身边典型案例“活教材”教育身边人。

促使被审查调查人深刻反省、忏悔反思,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中,注重“剖析案件”,形成“六书(三书)两报告两建议”,深入剖析案发原因和规律,查找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六书”即被审查调查人撰写的《忏悔书》《政治生态评价书》《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评价书》《所在单位行业改革发展建议书》《廉政忠告书》《廉政家书》;“两报告”即纪检监察机关撰写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报告》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报》;“两建议”即纪检监察机关制作的《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

深化以案促改,发挥治本功效,必须准确把握以案促改的目标任务。工作办法明确,发生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的地区、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应当进一步深挖问题根源,聚焦党的政治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干部教育管理等重点深入整改。

反腐败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工作办法明确,发生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的地区、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应当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和监管漏洞,全面审查、评估现行制度,及时做好“立改废”工作,补齐制度短板,强化制度执行,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要督促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时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扎实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履行好监督责任,通过听取汇报、检查抽查、提出意见建议等方式,对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