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丨市公安局党委打好巡察整改“组合拳” 形成标本兼治叠加效应

“在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进程中,市公安局党委紧密结合实际,深耕巡察工作‘责任田’,打好巡察整改‘组合拳’,形成标本兼治的叠加效应。”市公安局党委巡察办主要负责同志介绍,2017年以来,市公安局党委共完成14轮对51个处级基层单位党组织的巡察监督,实现了巡察全覆盖。

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分管领导担任分管和联系单位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分兵把口、各司其职,形成责任明晰、共管共治的整改局面。集中整改结束后,党委会议专题听取整改情况报告,传递从严落实整改的强烈信号。各被巡察党组织积极承担整改主体责任,5年来,针对巡察反馈的998个问题,逐一细化落实整改,并梳理109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47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以标本兼治举措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

纪检监察、政工组干、人事部门强化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推动巡察监督和其他监督部门有效衔接、有机贯通,形成监督整改的工作闭环。巡察办全过程加强指导协调,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审核各单位整改方案,与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全程督导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监督职责,对各单位落实整改情况开展日常监督,及时纠正整改不落实、工作超时限等问题(现象)。集中整改阶段结束后,组织对各被巡察单位集中整改工作开展检查评价。

市公安局党委加强对巡察整改的全面评估、综合施治,推动实现震慑、遏制、治本多种作用相互叠加的成果运用最大化。先后以党委文件下发9轮巡察情况通报,对全局提出对照查摆、未巡先改的要求。向相关职能部门通报情况20次,通报带有全局性、整体性的突出问题76个。对带有全局性和突出问题,各职能部门主动作为、系统施治,先后开展全局性专项治理,建立健全执法监督体系、规范全局警务保障管理等工作,推动巡察整改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