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丨市住建委党委:用心用情解民忧 惠民便民出硬招

“大寺新家园保障房及周边居民出行不方便,是否能增加亲和静园公交线路?”

“协调开通增设684路公交线路站点,全面辐射大寺新家园公租房项目。”

群众所忧所盼就是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所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实招硬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民期民盼民忧民难。

走进群众家中、走进生产和项目建设一线、走进街头巷尾,市住建委党委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以建立联系点、下沉社区入列轮值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目前已建立党支部联系点11个,系统单位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已建立基层联系点85个。

坚持“需求清单做加法”“解决问题做减法”,在征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上动态调整、即有即加、逐一登记,在解决问题上动态跟踪、销号管理、确保清零。目前已梳理建立办实事重点任务清单43项、群众诉求清单69项、保障措施清单23项。同时,建立督导机制,通过挂账督办、日常调度、明察暗访等形式重点督导。如,针对保障房居民提出的“绿地绿化管理”的需求,第一时间答复办理意见,并推动实质实施。

聚焦大力提升群众出行之“便”,市住建委全面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提速提效4项“行动”。如,以地铁项目PPP模式为引领,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已完成地铁4号线(北段)、7号线、8号线、11号线等PPP项目政府采购招标,基本实现覆盖中心城区、联通津滨双城的格局。打通城市道路微循环“堵点”,实施慢行交通系统改善、地铁站点周边提升改造工程,已开通市政及配套道路200余条。

守住民生底线,市住建委加强住房保障力度,大力解决群众“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居有所安”的问题:坚持“房住不炒”,积极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满足合理刚性、改善型购房需求。解决产业人才配套安居问题,坚持租购并举,新增租赁住房5.6万套。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680万平方米,惠及8.9万户居民。继续大力推进棚改安置房建设,预计全年新开工1200套,基本建成600套。建立城市建设隐患排查和城市建设安全长效机制,持续强化建设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扎实做好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累计完成2.1万户,让农村困难群众住上安心房、暖心房。(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