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丨津南区委:聚焦为民服务 开展“点题整治”

“针对双港镇普泰花园小区电梯问题中暴露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共有13名相关责任人被问责……”在津南区近日召开的全区基层监督工作会议上,通报了数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受触动,提士气、练事功。

开展电梯运行、房屋质量、车辆管理等专项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津南区委围绕为民服务抓落实,开展“点题整治”,坚决治理侵害和漠视群众利益问题。

开展房屋质量专项治理,进行房屋质量排查整治工作,建立“1+3”检查模式,对66个项目开展194次重点检查,发现问题429个,已完成整改344个;开展建筑安全专项治理,排查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问题1129个,已完成整改629个;开展电梯运行专项治理,对全区123个配备电梯的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开展电梯运行情况专项排查,对存在故障的84部电梯积极推动物业企业和维保单位进行维修;开展车辆管理专项治理,对全区已入住的148个物业管理住宅小区车辆管理情况进行排查,同业主委员会和社区沟通协调,解决车辆停放管理问题;开展消防设施专项治理,会同第三方专家对高层住宅小区消防现状进行排查,出动检查295人次,发现问题728个,已整改546个。

着力解决惠企政策落实不及时,传达政策存在时间差导致企业存在信息不对称;对各项惠企政策理解不透彻、贯彻不深入,导致政策不落地或落地慢;日常工作中违规设置门槛,搞歧视操作、暗箱操作;服务企业中存在重形式、轻时效的问题且不能主动及时予以纠正;各部门在合力解决企业难点、堵点中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

同时,津南区坚持“双向发力”,营造担当氛围。一方面,把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与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制定了《津南区担当作为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推荐办法》,在全区范围内推选了6个担当作为先进集体事迹和12个担当作为先进个人事迹。一方面,贯通“四种形态”,实施精准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