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日前,我市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释放出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监督责任,完善监督体系,提高对“关键少数”监督质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关键环节,就抓住了监督工作的“牛鼻子”。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能不能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关键在于“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认识是否到位、工作是否到位、责任是否到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纪法意识,对一地一域的政治生态和干部队伍的作风面貌有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他们品高行端,就能带动党员干部风气正、纪律严、士气高,反之,则可能给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带来消极影响甚至巨大伤害。

“一把手”是一个地方、部门的第一责任人,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对各级“一把手”来说,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最直接、最权威,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要切实把“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让监督发力生威。《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出,上级“一把手”要将监督下级“一把手”情况作为每年述职的重点内容,对下级新任职“一把手”开展任职谈话,同下级“一把手”定期开展监督谈话,发现问题及时向本人提出,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批评教育……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形成震慑。

领导班子是党员干部队伍的“领头羊”,是带领和组织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带头人。领导班子成员的情况,上级不能天天看到,下级也不能天天看到,同级之间是最熟悉的,发现问题相互提个醒、扯个袖,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要充分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相互监督,强化报告制度,发现其他成员有违纪违法问题,应当及时如实按程序向党组织反映和报告,对隐瞒不报、当“老好人”的,要连带追究责任,推动同级监督落到实处。完善领导班子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合理分解、科学配置领导班子权力,健全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岗位职责清单,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做到可以行使的权力按规则正确行使,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真正按规矩监督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以“规”格物,以“矩”修身,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就有了贯彻落实的组织保证,津沽大地就能凝聚起干事创业、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