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让痼疾无处遁形 促作为蔚然成风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让不干事、不作为没有立足之地、容身之位。今年,全市共查处问题350起,处理592人,其中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306起,处理523人。再一次表明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持续释放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干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如果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讲政治、不顾大局,一心只想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遇到困难矛盾绕着走,不想“涉深水、破坚冰、啃硬骨头”,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甚至于突破纪律规矩和法律法规底线,陷入破纪违法的泥潭,就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巨大损失。

“牵牛要牵牛鼻子”,治理顽疾,就要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问题顽固就重拳破解什么问题,靶向施治,精准施治。譬如,要坚决查处侵害和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看似微不足道,却损害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挥霍着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点题整治”,从信访举报等渠道筛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挂牌督办,才能让惠民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必须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只有抓好“关键少数”“领头雁”,以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作风建设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才能形成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有效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根治痼疾,绝非一日之功。坚持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持之以恒抓下去,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定能让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无处遁形,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内化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