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卫华:强化政治担当 把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中共北辰区委书记 冯卫华

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明确提出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北辰区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新、务实、管用的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从严从紧,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要牢牢抓住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一是“一把手”带头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大家都来抓,特别是在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上持续用力挖根源、去病灶,坚决铲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滋生土壤,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一体净化。三是严肃认真地抓,继续落实好 “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党员干部大规模学习培训,用心把每一件事情抓具体、抓实在。

在补齐村居基层党建这块短板上下功夫,着力解决“水流不到头”的问题。目前,基层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这与个别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有直接联系。抓主体责任要落实在基层、见效在基层,重点就是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打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认真做好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严把政治标准、组织程序、纪律规矩三个环节,把“能人中的好人”选出来。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打造5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改造提升50个村居活动场所,选树50个基层优秀共产党员,树立标杆,学有榜样,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巡察、派驻、监察同向发力,驰而不息抓作风改作风,疾风厉势治庸治懒,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特别是结合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级组织换届,加大基层巡察和治腐力度,坚决查处群众最反感的突出问题,年内实现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把好的风气在基层树起来,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新变化,看到党员干部的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