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珊珊:运用巡察利剑 维护民利民生

中共武清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马珊珊

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指出,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并要求“强化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惩基层‘微腐败’、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部署新要求,深入研究新思路新举措,在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上下功夫,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精心选取点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聚焦“三大问题”“六项纪律”,净化政治生态,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信访问题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和个人列为重点巡察对象,加大对基层微腐败问题的惩治,坚决查处发生在扶贫助困、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犯罪,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结合起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走向深入。

结合巡察实际,探索方式方法。在前几轮的巡察工作中,我们实行“试点先行”“一托二”“一托N”“巡一并N”等工作方式,探索“巡审联动”工作机制,组建审计组同步入驻被巡察单位,实现了巡察、审计在力量上相互支撑、在工作上相互补位、在结论上相互印证,取得较好的工作效果。随着巡察工作的深入开展,要进一步探索创新适合我区实际的巡察工作方式,采取“提级巡”“配合巡”“接力巡”等方式,以监督“接力”形成监督“合力”。

拓展巡察深度,推动巡察全覆盖。按照《区委巡察工作规划》要求,今年对30个处级单位进行巡察。同时,按照“下沉一级”的原则,有选择有重点地巡镇带村、巡街带居,拓宽发现问题渠道,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狠抓整改落实,强化成果运用。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严肃反馈,揭短亮丑,提高被巡察单位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整改有效开展。以“钉钉子”的精神,不放手、不松劲,切实用好巡察成果,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完善巡察与纪检联动机制,纪检机关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尽快结案,提高巡察的震慑力。对整改工作不到位、整改效果不明显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