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伯慧: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驻市司法局纪检组组长 赵伯慧

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的部署要求,对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出了动员令,政治站位高,目标任务明,工作举措实。学习贯彻市纪委全会精神,深感压力与动力并存。作为派驻纪检组组长,肩负着驻在部门和监督单位“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责任,肩负着全面从严治党“前哨、阵地、护林”的神圣使命,必须在理想信念、履职尽责、作风形象等方面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

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要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结合使命责任学思践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看清监督对象政治学习的优与劣、政治意识的强与弱、政治表态的真与假,从而精准地发挥“探头”作用。

要有更强的责任担当。市司法行政系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一旦发生腐败问题,很可能导致严重的社会信任危机。派驻纪检组作为“不走的巡视组”,必须肩负起拔“病树”、护“森林”的责任。要反复明示纪律规矩,切实标清底线红线,让每个人都知“纪”明“法”。要坚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坚决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形成强有力震慑。当前,特别是在整治不作为不担当、庸懒散浮拖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中央和市委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作风顽疾方面,必须勇于担负起护林责任,绝不能搞下不为例。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办刑罚执行特别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执法环节的腐败问题,坚决打击和遏制司法腐败。要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要有更严的纪律规矩。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派驻纪检组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探头,要做到发现苗头及时、聚焦问题准确,要有明亮的眼,要有稳定的力,更要有清净的心。我们必须以发自内心的守纪意识、近乎苛刻的自我操守,心底无私地对上对下、襟怀坦白地对人对事,保证手握的戒尺永远有力、反腐的利剑永不蒙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