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评论:对不作为不担当者决不姑息迁就

(原标题:对不作为不担当者决不姑息迁就)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不作为不担当者无处藏身,庸政懒政难以遁形。根据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视发现的问题,结合年度考核和平时了解掌握情况,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规定,市委决定对4名市管企业领导人员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免去其担任的市管企业领导人员职务,再一次表明了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持续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党员干部无论从事何种工作、权力是大是小,都应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反之,“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就配不上“人民公仆”的称谓。身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如若甘于在岗位上“混日子”,热衷于“打太极”,工作能推就推、能拖就拖,问题能绕就绕、能躲就躲,不仅不能给企业带来效益,连最基本的“守城”之责都难以完成。对这样的人,必须“摘帽子”“撤位子”,持续形成有力震慑,让广大党员干部以之为镜鉴、真正受到警醒。

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741起,问责946人,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必须看到,一些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有的干部推诿“避责”、上交矛盾,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宁愿不花钱、也要保“清廉”,“精了个人,伤了事业”;有的干部“特权”意识浓厚,以“刁难”办事群众显示自身价值,有的“官本位”思想严重,开会喊调子、检查过场子、执法做样子,脱离群众,高高在上……凡此种种,损害党的形象,危害群众利益,决不能姑息迁就。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对不作为不担当者严肃问责,目的是倒逼责任落实,让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蔚然成风。激浊方能扬清。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暴露在阳光下,曝光一个、警醒一片、规范一方,方可令治理“为官不为”的药效直达病灶。

治理不作为不担当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我们要在抓平时、管长远上下功夫,既挥鞭亮剑严肃问责,推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又要让敢担当善作为者走上重要岗位,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持续激发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