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正文

市级机关纪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

打铁必须自身硬 直挂云帆早出发

市级机关纪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暨市级机关机关纪委书记培训班”

打铁必须自身硬直挂云帆早出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告诫全党同志,又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警醒: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与警醒,深沉而坚定,真切而执着。

11月1日至3日,市级机关纪工委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和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战略,超前谋划,精心组织,举办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暨市级机关机关纪委书记培训班”,着力解决市级机关新任机关纪委书记、纪检干部“能力不足”的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支部延伸。

市级机关工委领导在开班式动员讲话中明确指出:“这次培训班的目的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推进市级机关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提高机关纪委书记和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素质,真正担负起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使命。”

为期三天的学习培训,从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开始,组织对所有学员进行了党规党纪基础知识测试后,密集安排了问题线索处置及纪律审查、党章和有关党内法规基础知识、纪律处分条例和案件审理、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个专题的授课,机关纪委书记签订递交了《市级机关纪委书记认真履职严守纪律承诺书》,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履行监督职责进行交流讨论,观看警示教育片……,内容组织环环相扣、紧张有序。

来自市纪委法规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授课的同志耐心细致地进行讲解,既有宏观理论上的指引,又有具体工作操作上的解析。如何从宏观上理解和把握党章和有关党内法规,如何处置问题线索,如何开展纪律审查,什么是“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审理方针。一堂堂课程内容清晰,深入浅出。

参加培训的同志来自80个市级机关的机关纪委,学员们十分珍惜这次培训学习的机会,课堂上静静聆听,不舍得错过任何一项内容、任何一个知识点;课间休息时,授课老师还未起身,就被学员围作一团,请教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时至中午12点30分,授课同志还在讲述最后一个典型案例……。培训班没有一人违反制度规定,没有一人因私请假,分组讨论中谈论最多的是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感受、参加这次培训班的收获所得。

市农委机关纪委书记吴中云在小组交流中说,“工委领导的动员讲话让我更加明确了机关纪委的职能定位、机关纪委书记和纪检干部的职责,作为单位第一任机关纪委书记既感到职责使命光荣,我们更感到自身的责任重大”。“这次培训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具体举措,举办得非常及时,授课内容很有针对性,非常解渴,对开展机关纪委工作非常管用,我们对干好纪检工作有了信心和底气的同时,也感到了自身担负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和使命。”市一中院机关纪委书记刘莹的一席话代表了多数学员的心声。

天津海关直属机关纪委副书记吕静在培训结业式交流发言时表示: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认清了机关纪委的地位作用,进一步明确了抓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夯实了自身管党治党的监督责任,同时我们也感觉到了自身能力的差距。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要学以致用,不断学习实践,增强本领,努力在推进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做好纪检工作上下功夫见成效。

在进行培训总结时,市级机关纪工委书记李文娟说:“这次培训班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第一时间组织的一次重要培训,主题就是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相关党内法规、提高机关纪委书记、纪检干部开展监督工作的能力水平。这次培训班,既是一次认真的学习研讨活动,也是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更是对大家思想作风的一次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培训结束时,参加培训的机关纪委书记们收获颇多,信心满满。

心有所向,行有所动,市级机关纪工委正坚定地行进在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力推进机关纪委建设的征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