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正文

东丽区:多管齐下 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近年来,东丽区纪委监委不断探索新载体,搭建新平台,打造新阵地,注重正面引导,强化反面警示,形成了线上线下多维度、立体式教育体系,不断推进纪律教育向常态化制度化转变,将纪律教育抓在平常,融入日常,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涵养清风正气政治生态。

组建一支宣讲团,让纪律规矩记心间。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提高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建一支党风廉政建设宣讲团,深入各单位、各基层站所,开展长期性、经常性廉政教育,把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从“关键少数”推向“绝大多数”,用小教材传递大智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该宣讲团已在东丽区坚持近10年,受教育人数达数万余人。

打造一个教育基地,让纪律规矩更入脑。建立展陈面积570平方米的东丽区警示教育基地,分序言、决策篇、法纪篇、警示篇、忏悔篇、尚廉篇、体验篇、结束语八个篇章。从本区近年来查处的400多个案例中,甄选60个典型案件,深入剖析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蜕变过程及其危害,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采用多种新媒体技术,以法纪条规塑形,以廉政典范培志,以清风东丽树典,以长鸣警钟示警,以纪检展望相勉,打造了一个极具地区特色的警示教育基地。截至今年5月,已经接待72家单位参观,受教育人数3000余人,在对全区各单位开展常规性警示教育的同时,为滨海农商银行、民航天津空管分局、国家电网天津东丽供电分公司等单位开展警示教育。

拍摄一系列教育片,用纪律规矩划红线。先后选取近年来本区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逐一进行深刻剖析,拍摄完成一系列警示教育片,并在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抓重要节点组织全区90多家单位观看警示教育片,扩大教育覆盖面,受教育人数达8000余人,通过教育让每位党员和公职人员认识到党纪法规是不容碰触的底线。

制作一系列挂图,让纪律规矩更走心。近年来,区纪委监委在利用“清风东丽”微信公众号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及时开展线上宣传的同时,制作了一系列版式精美、内容详实的宣传挂图,并下发全区各单位、各基层站所在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张贴,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纪律规矩更走心,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更加直观地感受到遵纪守法、遵规守矩的重要性。

开启一场百题测试,让纪律规矩常相伴。广泛搜集、整理、编辑成内容涵盖监察法及《条例》的百题库,通过“清风东丽”微信公众号分十期发布(每周一期)知识测试题,以测促学促用,确保入眼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洁从政意识,做到关口前移,通过日常学习测试,不断强化纪律教育。截至今年5月上旬,已发布3期,参与测试人次达15000余人。(东丽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