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正文

和平区:全员动手全社会参与打造廉政文化“高地”

五大道廉政文化景观路人来人往,廉政戏曲进社区巡演备受追捧,“家风家训展览”参观者众,廉政微视频引发“追剧”热潮……近年来,天津市和平区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坚持做到继承与创新、内容与对象、重点与载体、纪委主导与各方联动“四个结合”,使廉政文化建设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和平区名人多、故居多、故事多,从故事中挖掘出具有廉洁元素的优秀传统文化、优秀家风家训、名人轶事等,并用新颖的形式讲出来,做到既继承优良传统,又体现新时代新思想,引导更多的人了解、接受、认同并追随。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举例介绍:“吉鸿昌将军故居就坐落在中心公园旁边,将军曾经提出过‘当官即不许发财’并将其刻于碗上发给部下。当官即不许发财,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一脉相承。借着这个‘故事’,我们在中心公园建立吉鸿昌廉洁主题公园,拍摄了一部公益广告。”

廉政文化建设要取得实效,不仅要抓住党员干部这个主体,还要面向普通群众,引导人们增强廉洁意识。为此,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针对党员、干部、职工、学生、群众等不同人群,分别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家庭——在机关,以“以案促改”为抓手,针对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党课、民主生活会、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活动,针对干部家属开展“争当廉内助”签名承诺、赴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在社区文化广场,大力建设家风家训“馆”“园”“苑”“街”等,集中展示当地历史上古圣先贤的优良家风家训家规和当代乡贤名人及“身边好人”的家风故事,实现了家风家训宣传阵地全覆盖,使廉政文化如空气般无处不在,让基层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熏陶、受教育。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积极践行“三贴近”原则,从基层干部群众实际需要出发,确定教育重点,创设教育载体。面向基层党员干部,以“为民、务实、清廉”和“官德”教育为重点,开展“总书记讲话对我影响最深的一句话”“我看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征文活动,推出《只流清气满乾坤》《家风》《清风和平展新颜》等廉政剧,拍摄制作学习监察法动画等廉洁微视频,拍摄制作《永葆政治本色 坚决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等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典型事迹、强纪律意识、做廉政公仆;面向普通群众,以倡导“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处世”为重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庆元宵廉政灯谜大家猜、红色电影进社区、“正气之歌”诗歌朗诵会、廉政戏曲节目进社区巡演等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廉雨清风的洗礼。

在推动廉政文化建设中,群众时刻都能感受到身边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近年来,和平区把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确定了“一区一品一特色”廉政文化建设7项重点任务。即:第一,借力区位优势,在中心公园建设了“吉鸿昌”廉洁主题公园;第二,在五大道民园广场周边的常德道、湖南路以画廊形式打造两条廉洁文化景观路;第三,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要求与吉鸿昌将军“当官即不许发财”碗铭为主题,制作廉洁公益广告片;第四,沿着南京路一带、海河沿线、人民体育馆周边3条主线,设立10处廉洁公益广告宣传点位;第五,重点打造劝业场街兆丰路社区、南营门街香榭里社区、五大道街友谊里社区3个廉洁社区,在南市街、小白楼街、新兴街创建30个廉洁特色楼门;第六,以职务预防犯罪为题材,制作1部廉洁微电影《殊途》;第七,组织创作、征集廉洁漫画作品,举办廉洁漫画展。

全员动手、全社会参与是提升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质量的有效举措。“我们将进一步引导好、发挥好各方面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形成人人思廉、倡廉、促廉的良好风尚。”和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郑军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