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光斌:真正实起来硬起来

(原标题:真正实起来硬起来──专访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光斌)

派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构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如何擦亮监督“探头”,站好纪律“前哨”?刘光斌表示,派驻机构不是给部门单位“挑刺”,而是在支持和帮助他们开展工作。“我们是在尊重理解中监督,在沟通协调中监督,在参与服务中监督,做到有位不失位、到位不越位、在位不错位,通过监督更好地督促各单位加强党的领导。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需要我们把监督真正实起来、硬起来。”

在加强对党组、行政日常监督方面,刘光斌说,我们通过批阅文件,及时纠正不重视、不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确保上级文件、指示精神得到及时、正确、有效的贯彻,落实“两个维护”;通过参加党组会、列席主席会,查阅资料留痕、开展工作调研等,既看怎么“说”,又查怎么“做”,从中发现“微腐败”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行为,及时向党组发出“第一种形态”监督建议函,敢于触及问题,揭露矛盾。同时,深挖细查涉嫌严重职务犯罪问题线索。

“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必须注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履行监督职责,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执着信念,守住关山隘口。”刘光斌说。(记者 徐丽 韩雯 刘雅坤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