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纪】剖析违纪案例 明晰纪律红线

新修订的《条例》正式公布后,滨海新区纪检监察干部通过互联网,第一时间组织学习。

东丽区华新街道把《条例》的主要内容制作成彩色宣传图,便于大家浏览阅读。

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广局纪检监察组集体学习讨论。

北辰区巡察干部利用晚上休息时间集体学习讨论。

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特别是针对近年来发现的突出问题和新型违纪行为,新修订的《条例》增加了不少条款,进一步扎紧依规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

那么围绕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六大纪律”,《条例》修订了哪些内容?记者梳理了我市部分典型案例和采取的相关举措。

政治纪律

增加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行为的处分规定;增加对搞山头主义、制造传播政治谣言等破坏党的团结统一行为的处分规定;增加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行为的处分规定;增加干扰巡视巡察工作或者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的处分规定;对组织、利用宗教活动破坏民族团结的首要分子从严处理;增加对信仰宗教党员的处理规定;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失职、不按照有关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诬告陷害由其他纪律调整到政治纪律。

案例:山头主义

为求个人升迁,天津市城市基础设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段宝森一心想钻进黄兴国的圈子。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黄兴国的弟弟。此后频繁来往,成了酒肉朋友。段宝森多次到黄兴国的浙江老家看望其父母。这样“优异”的表现,深得黄兴国“器重”,段宝森终成黄兴国圈子里的人。他利用职务之便,多次向老板们伸手索贿,涉及金额860多万元。

举措:山头主义、拉帮结派是表象,利益交换是目的,危害党的团结统一是本质,把党内同志关系搞成人身依附关系。去年以来,市委、市纪委监委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为重点,破圈子、平山头、铲码头,查处了多名市管干部,坚决清除党内政治生态的“污染源”。  

廉洁纪律

针对“四风”隐形变异,对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表现作出处分规定;强化对党员干部从事营利活动的监督,增加对利用决策、审批过程中掌握的未公开信息买卖股票行为的处分规定;增加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钱款、通过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获取大额回报等影响公正执行公务行为的处分条款。

案例:从事营利活动

西青区委原书记周家彪默许、纵容亲属在其管辖区域内从事经营活动,利用其职务影响牟利,还不以为意,致使公权力成为其家人借机牟利的工具。其亲属与他人合伙,利用律师身份,先后与西青区161家单位签订了246份法律顾问合同,收取服务费2052万元,实际获利1600余万元。

举措: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以雷霆手段惩治政治违纪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问题。今年1至7月,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检举控告类)19595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1467件,同比分别增长157.19%、65.61%;立案2857件,结案2363件,处分2344人,同比分别增长41.16%、43.04%、41.38%。

组织纪律

对故意规避集体决策、借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规等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行为作出明确规定;对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作出细化规定;对干部选任工作中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跑官要官、突击提拔或调整干部等行为作出补充规定。

案例:拉票贿选

西青区张家窝镇老君堂村朱长强等4名党员、宁河区廉庄镇后米厂村党员王聪昆、津南区八里台镇西小站村党员薛士砚拉票贿选受到严肃处理;北辰区西堤头镇霍庄子村党员霍松生串联拉票、对抗组织审查受到严肃处理;滨海新区杨家泊镇羊角村党支部原委员刘金利、村委会委员高飞拉票打招呼受到处理……近日,我市公开曝光7起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问题,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

举措:市委对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高度重视,印发通知,明确换届选举“十严禁”“十不准”“十条禁令”纪律要求。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组织、公安、民政、信访等部门,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处拉票贿选行为。截至7月底,我市依法依纪依规查处拉票贿选案件14起,行政拘留12人,开除党籍4人,留党察看5人,严重警告1人,取消参选资格8人,谈话和批评教育7人,作出书面检查2人。

群众纪律

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从重加重处分,增加利用黑恶势力欺压群众、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行为的处分规定;完善对不作为、乱作为等破坏党群、干群关系行为的处分规定;增加对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处分规定。

案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滨海新区茶淀镇新村西村原党支部书记柳瑞齐、原村主任李兆生法律意识淡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在茶淀镇新村西村拆迁征地过程中,与茶淀镇茶东村村委会主任窦某星编造虚假鱼池承包协议,骗取国家补偿款71.4万元,柳瑞齐、李兆生各自非法所得8万元。

举措:今年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今年1至7月,全市共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违纪问题161起、处理192人,同比分别增长15.1倍、13.8倍。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7人,组织处理117人,110人因在扶贫助困工作中履职不力受到问责。

生活纪律

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自律意识,严格约束操守,以更好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增加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等行为的处分规定。

案例:家风

东丽区人民政府原副区长张洪宝利用手中的权力,多次指示或介绍企业在其妻开设的公司采购物资,还亲自出马打通关系,帮助妻子承揽高速公路工程材料供应生意。尝足“甜头”后,其妻的胃口也越来越大,索性做起“收银员”,帮助丈夫收钱、收房、转赃,甚至直接向企业老板索要钱财。

举措:家风连着党风民风。近两年,我市连续举办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活动,新任职干部递交附有亲情寄语的廉政承诺书。通过家人的廉政寄语,增强干部以身许党许国的决心,绷紧廉政为民之弦。同时,也给干部家属传递了要当好“贤内助”的信号。

工作纪律

重点针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增加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以及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等行为的处分规定;规定对在上级检查、视察工作或者向上级汇报、报告工作时,纵容、唆使、暗示、强迫下级说假话、报假情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案例: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书记倪祥玉,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盛落实“天津八条”不力,导致投资项目未在津顺利落地。该二人官僚主义作风严重,思想上不重视、服务上不主动、行动上不积极,给我市营商环境带来不利影响,阻碍了经济社会发展。

举措:我市在全市范围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刀问斩”。今年1至7月份,全市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294起,问责1879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391人,政务处分187人,组织处理76人,诫勉293人。近日,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视对全市16个区和30个市级单位党组织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