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访谈】河北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海山 握紧纪律戒尺 履好应尽之责

“认真学习领会新修订的《条例》,最重要的就是突出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河北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海山说,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必须认真贯彻执行《条例》,握紧纪律戒尺,用实际行动体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担当精神。

“我们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河北区纪委监委学习《条例》的同时,再次完善了区内规划,“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巡察机构务须密切结合河北区实际,熟练掌握运用《条例》,让利剑锋刃更利,使铁规发力、铁纪生威,持续有效净化河北区政治生态。”

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是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的必然要求。“《条例》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实进总则,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提出了更高要求。”王海山表示,河北区纪检监察战线定将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及时提醒,充分体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原则。“环境污染防治、扶贫脱困、扫黑除恶等领域典型违纪行为的处分规定,特别是针对新型违纪行为纳入处分范围,实现了制度的与时俱进,我们要始终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工作态势,不断巩固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效果。”

“无数案例表明,‘破法’始于‘破纪’。只有远离纪律红线,才能守住法律底线。《条例》将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也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对于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在新形势下履行好双重职责,王海山说,“坚持纪法贯通首先要坚持纪严于法,强化对党员的日常监督和管理,扎紧制度笼子,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坚持纪法协同,做好与监察法的有效衔接,汇聚起反腐败斗争强大合力,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