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访谈】北辰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承光 管住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最深,花的精力最多的一项任务。”周承光说,北辰区纪委监委按照市委和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严肃整治和查处在扶贫助困领域的“蚁腐蝇贪”,对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出重拳,以铁的纪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周承光介绍,在工作举措方面,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公布举报电话,制发《通知》并公开到村委会和居委会,设置举报箱,为群众反映问题提供高效便捷途径。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逐一排查梳理。将结对帮扶、低保救助等资金使用情况纳入村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重点,着重发现滞留、截留、虚假申报等问题。

“在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方面,我们聚焦节日慰问资金和20项民心工程中兜底济困项目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周承光说,自2017年起,北辰区纪委监委对低保、低收入、特困人员等民政救助资金成立明察暗访组抽查检查,重点发现是否存在资格把关不严、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等问题,确保在扶贫助困领域中责任落实、项目运行、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综合实效。通过20余轮次的检查发现,在社会救助资金上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对困难户资格审批、复核过程中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

对于发现的问题,周承光总结为三类:一是虚报冒领仍然存在。如北仓镇政府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赵某,利用职务便利,通过伪造签字、虚报隐瞒等手段,冒领26名低保户的低保金8000余元用于个人消费。赵某被降低基本退休费,补贴按低一个技术等级确定。二是把关不严、违规发放。如双口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郭某,未严格执行审核把关程序,对部分原低保户因家庭收入增加超出低保享受标准的,未及时办理低保金停发、减发手续,致使6人违规领取低保金。郭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三是套取农业补贴问题。如,大张庄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李某,利用分管农业工作便利,借郊野公园拆迁之机,指使下属以某公司名义套取惠农补贴资金20万元,用于支付其亲属购买住房部分房款;以其他农户名义虚构清淤补偿,套取资金30万元,由其本人支配使用。李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追究刑事责任。

周承光表示,今后北辰区纪委监委将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与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相结合,对典型问题公开曝光,以案明纪,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压力传导,促进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