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逃故事】劝返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原标题:劝返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从事追逃工作16年,最大的体会就是要有耐心和韧劲。”范靖宇说,出逃人员回来后很可能锒铛入狱,如何与对方建立信任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我们要从办案的角度思考问题,也要站在对方的角度统筹考虑,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劝返效果。”

“许多出逃人员长时间在外,不了解国内法律制度的变化和我国法治化进程。我们就需要反复宣讲法律法规。劝返过程中,对方的心理十分脆弱,一个不利信息,就会使他们的想法产生巨大的转变。”

2016年4月,范靖宇开始同出逃到南非的我市某公司法人曾某建立联系,到2017年12月,曾某回国投案自首,历经20个月。

“对方是女性,也是一位母亲,比较敏感,我就通过微信与她联系,有时候不说案子,就说说家庭,说说孩子。”为了让曾某家属一同劝其回国,范靖宇还6次到曾某的家乡做家属的思想工作。

“后来,我跟曾某的父母、弟弟等家人处的关系都很好,他们都和我一起劝曾某回国。”范靖宇说,促使劝返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两张照片。

“第一张,是我与他的父母、弟弟坐在一起吃火锅,当时气氛非常融洽,我就拍张照片给她传过去。第二张,是在她老家的阳台上,我和她父母一起喝茶,那天天气非常好,阳光明媚,于是又拍了一张照片。”范靖宇说,在前期各方努力的基础上,曾某看到这两张照片后,可能是有了触动,立刻决定买机票回国投案自首。

“其实,我无时无刻不在纠结忐忑,情绪一度失控。但办案人员耐心细致地做我父母的工作,通过我的父母向我宣讲政策,最终感化了我。”曾某说,“现在看来,我的选择是明智的,我和家人都感谢党和国家的宽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