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民主生活会 整改“后半篇文章”

在巩固拓展民主生活会监督成果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是否坚持问题导向、是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期限、是否具有可操作性”的原则,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防止重查轻改、查而不改,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地,做实民主生活会整改“后半篇文章”。

宁河区委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后,市纪委监委领导带领相关执纪监督室对该区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该区仍然存在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尚未根除,不担当不作为现象比较突出,部分干部能力素质和纪律规矩意识较差等问题。监督人员现场将问题向区委书记反馈,提出整改工作建议,并在全市印发通报。

接到反馈后,宁河区委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深化整改。在全区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会议,深刻汲取宁河区委原书记罗福来等案件教训,自上而下拧紧发条,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严查“人情酒”“老好人”现象,抓典型、破圈子,以新风正气压倒歪风邪气。针对违反工作纪律和违规吃喝问题,开展多轮次督查,发现问题55个,向36个单位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坚决整治不正之风。

北辰区将好的会风延续到日常工作和学习中,推动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化。区委书记冯卫华说:“批评不是等到开会时才说。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是第一责任人,就要把严格的监督管理见诸日常,发现问题及时批评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撰文 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