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访谈】西青区纪委书记王冰 “四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市委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以来,西青区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四招’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西青区纪委书记王冰表示。

第一招是立起“靶子”。“我们通过调研排查开道,找准集中整治的主攻方向。利用1个月时间开展大排查大调研,四大班子及组、宣、纪、政法一把手担任组长,区、街镇(开发区)、委办局层层开展调研,与干部群众近万人‘零距离’接触,听取反映最强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王冰说,西青区共组成调研组110余个,查找问题148个,制定整改措施202条。调研后,列出6个方面30项整治重点,立起 “标靶”,确保集中整治有的放矢。

第二招是看准“路子”。即抓住整改契机,强化系统推进的工作实效。以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整改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整改为契机,将集中整治与扫黑除恶、扶贫助困、领导干部违规干预金融活动等专项工作一体推进,形成“五指并拢、挥拳发力”的攻坚态势。市委专项巡视反馈后,逐一梳理问题,对民主生活会走过场、学历造假处理偏松以及项目建设迟缓、消防审核不严、违规借用车辆等问题开展问责。

第三招是打实“板子”。“就是精准追责问责,激发担当作为的责任意识。畅通举报渠道,对每一个问题线索都紧抓不放、一问到底。”王冰举例说,近期,西青某民营企业反映工程项目被责令停工半年的问题后,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核查,发现6个单位党员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存在“衙门”作风、机械执法、简单说“不”等官僚主义问题,责令3个单位党委(党组)向区委、区政府作出深刻检查,给予3人党纪政务处分,对11人进行诫勉等处理。

第四招是不留“面子”。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剖析 “一停了之” “一罚了之” “一说了之” “一告了之” “一转了之” “一访了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对照反思,促进改理念、转作风、勇担当、善作为。2018年全区通报曝光7批次 76人,在党员干部中产生了强大的警示效应。(记者 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