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改“制”强“军”催生战斗力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建立中国特色监察体系的创制之举。党的十九大发出号令,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改革工作蹄疾步稳、高效推进,取得了重大成果:制度先行,有序完成了改革试点;纪法贯通,确保了监督执纪精度;塑“形”铸“魂”,打造了一支监督执纪铁军。但即便如此,也务须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挥锤打铁须身硬,正气凛然无不摧。要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务须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敢于担当、善于担当,铁面监督,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在更高水平上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如何做到“自身硬”?关键要有刀刃向内的决心,敢于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和锤炼自己。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强化法治观念,经常过滤杂质、清除毒素,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法规,才能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继续忠诚履职、务实担当,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不停步、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