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区纪委监委——强化末梢监督 向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

兜底保障、结对帮扶、对口支援、住房改造、教育发展、医疗服务、食药安全、惠农政策、环保市容、城乡建设、交通出行、就业创业、养老服务……这一个个牵动百姓的问题,也是静海区纪委监委着力关注的问题。

今年以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打伞专项斗争,土地管理领域正风肃纪反腐专项治理等,静海区纪委监委聚焦重点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精准发力,深挖彻查问题线索,持续推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坚持以构建“区、镇、村”三级联动监督机制为导向,积极探索精准有效开展监督的工作路径,着力将纪检监察职能触角向基层一线延伸,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以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为“轴心”,以全区各村街、社区为单元,以村居联络站为支撑,以村级党组织纪检监察委员为基础,科学整合信访举报联络员、特约监督员等力量,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特约监督员的作用,及时启动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监察员)全员培训,进一步拓展基层涉黑涉恶腐败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线索的收集渠道,充分发挥监督“探头”和“触角”作用。

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过程中,建立“扶贫助困信息库”,推动精准识贫、扶贫。今年以来,查处扶贫助困领域问题40起,处理56人。坚持集中查与分散查、节日查与交叉查、日常查与暗访查、通报曝光与社会监督相结合,深挖“私车公养”“一桌餐”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检查,查处问题29件,处理45人,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每一个“神经末梢”。(记者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