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加强党的领导 把牢第一责任

河西区委牢固树立“第一职责是管党治党、第一政绩是抓好党建”意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连续两年在全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中名列前茅。《规定》出台以来,河西区聚焦地方党委的职责定位,教育和引导各级党组织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以实际行动把《规定》要求落实到位。

地方党委肩负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责使命,必须坚持把方向、管大局,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今年以来,河西区聚焦强化政治引领、压实主体责任,制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分工方案,先后召开区委全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细化主体责任工作要点。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党的建设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落实主体责任离不开严格的制度约束和机制保障,必须坚持管全面、抓重点,着力构建完善的责任体系。河西区委一方面狠抓制度建设,制定了一系列党内规范性文件,探索构建压实主体责任的制度体系;另一方面,强化机制保障,综合绩效考核、述职评议、党建巡查等方式,努力解决“水流不到田头”问题。下一步,将以主体责任监管平台为抓手,对标《规定》明确的地方党委12项责任内容和市委具体要求,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

落实主体责任需要保持斗争精神,必须坚持真督查、强监督,带动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巩固提升”的良性循环。河西区委始终把市委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和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反馈问题整改摆在重要位置,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下一步,将深入基层调研,立足发现问题、解决矛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记者 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