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巡视巡察利剑 提升政治监督效能

近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巡视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巡视工作方针,以“创新”破解难题,以“做实”筑牢基础,以“争先”保持优势,以高质量巡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截至目前,十一届市委已开展8轮巡视,共巡视党组织142个,发现问题6191个,移交问题线索4471件,巡视全覆盖完成率达到63%。

深化政治巡视精准发现问题

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近年来,市委巡视机构始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国之大者”之首要,真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我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四大战役’。”市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土地领域、高校思政课等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扶贫助困、土地领域专项巡视和市属高校、市级机关常规巡视,组织实施推动贯彻落实决策部署持久战;接力中央巡视“回头看”,针对圈子文化不绝、好人主义盛行、政治生态遭破坏问题,组织实施修复政治生态攻坚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对市管国企开展3轮常规巡视,组织实施促进改革发展的破袭战;针对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实施“微巡视”点穴战。

今年以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巡视工作,以“一轮两批”形式对市级机关开展常规巡视。目前,第八轮第一批现场巡视已结束,揭示出当前“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需要与市级机关政治担当不足之间的主要矛盾,发现了被巡视党组织“四个意识”不牢、领导作用发挥不力、管党治党不严、党建引领不强等突出问题,为市委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机关党建等提供了重要抓手。

精准发现问题,有效形成震慑,是巡视巡察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利剑”作用的集中体现。市委巡视机构针对被巡视领域工作特点,制定《政治巡视监督问题透视手册》,将“四个落实”细化为115项监督重点和316条突出问题表现,推进政治巡视具体化实效化。

强化约谈问责逼促整改落实

“你们整改工作安排缺乏操作性,实际动作偏少,这样整改不符合要求……”市委巡视机构深入某国有企业检查巡视整改情况时,一针见血指出存在的问题。

发现问题目的是解决问题,巡视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市委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战略高度狠抓巡视整改,坚持市委直接指挥,市委巡视办协调跟踪,有关部门直接督办,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全力整改,确保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为形成逼促整改落实的强力震慑,市委进一步强化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严厉问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对整改不力等问题掀起问责“风暴”。市委出台《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刚性约束8个责任主体5个方面的具体责任,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十一届市委以来,市领导带头约谈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34名,市纪委监委同步约谈相关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6名,严肃处理市管单位10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对履行整改监督责任不到位的6名市管国企纪委书记予以免职……一套“组合拳”连续打出,彰显了市委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的坚定决心。

探索上下联动提升监督效能

坚持“以巡视带巡察,以巡察助巡视”,出台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工作办法,主动破解“谁来联动”“何时联动”“怎样联动”“如何实施”等关键问题,扎实实践“统配巡”“协作巡”“同步巡”“接力巡”4种方式,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双剑合璧”、同向发力,提高监督效能。

为破解基层巡察“人情藩篱”、提升巡察监督质效,今年,我市进一步深化统配巡。“打破各区‘一亩三分地’的界限,市委巡视办把全市各区巡察力量统筹起来,派往各区,打一场整体战,既是上下联动,也是各区间横向深度交叉。”市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市16个统配巡察组已进驻异地村、社区党组织,计划利用45天时间,对30个村党组织和24个社区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为强化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成果运用和指导巡察工作作用,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工作机制,由市委巡视办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列席各区听取巡察汇报的区委书记专题会议,一线指导、现场点评,推动区委将巡察工作真正作为“书记工程”。在指导点评的促动下,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的质效有了明显提升,各区区委从巡察结束到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汇报时间平均由36天缩短到20天,点人点事点问题的数量翻了一番,推动巡察成果运用更加及时、更加精准、更加充分。全市上半年第一轮巡察数据统计结果显示,16个区共巡察177个单位党组织,发现问题5310个,移交问题线索368个,比上一轮分别提高13%和22%。

“通过巡视巡察,着力发现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督促补齐体制和制度的短板,不断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