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四五”读懂“十四五”

一个主题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规划《建议》中,首次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列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

新时代新阶段中国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规划《建议》的说明中强调,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

从国内发展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

从外部发展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在持续提高发展质量中,不断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未来中国将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两个阶段

衔接未来5年和15年发展

规划《建议》把“十四五”发展作为重点,同时对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进行展望。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15年的时间,3个五年规划。“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航”规划。

三个“新”

把握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体现在这三个“新”上。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至关重要。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塑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而作出的战略抉择。在规划《建议》当中具有纲举目张的作用。

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方面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同时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向,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另一方面,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形成宏大顺畅的国内经济循环,就能更好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既满足国内需求,又提升我国产业技术发展水平,形成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四个全面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写入战略布局

“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规划《建议》提出的战略布局中,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十四五”大幕即将拉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前行的新坐标。

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引领中国发展

规划《建议》中,一个突出特点是,新发展理念贯穿未来发展全过程和全领域,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规划《建议》由15个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其中,第二板块总体上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安排了12个部分,明确了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到文化建设、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安全发展、国防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作出工作部署。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坚持新发展理念,有利于在未来发展中充分发挥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谱写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