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召开全会专题述责述廉,四年来已有108名市管“一把手”进行述责述廉──以述促责 以述促廉 以述促干

与会人员进行询问

与会人员进行询问

填写述责述廉民主测评表

收取述责述廉民主测评表

“持续推动基层减负措施不聚焦、任务不落实,基层减负实效不明显。请问,您认为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较为突出,请问,如何有效治理?”

日前,市纪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召开,开展专题述责述廉。会上,28名市管“一把手”采取口头或书面形式述责述廉,与会同志对所有述责述廉同志逐一进行了现场询问质询和民主评议,加力加压、鼓劲奋进。

从2017年开始,市纪委把述责述廉作为加强党内监督、压实主体责任的有效载体,每年选取部分区委、区政府党组和市级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四年来,先后有108名市管“一把手”进行述责述廉,有效激发了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现场询问辣味十足

全会现场,每一位同志述责述廉后,与会同志进行询问质询,直指区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病灶”和“短板”。

“基层减负实效不明显,说明工作中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河东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接受询问时坦诚作答,“主要是对上级文件研究不细致,上面来什么文就转发什么文,要求下级照做。区委、区政府统筹不够,比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八个专项组都往基层发文件、要数字。今年以来,我们加强了这方面的整治工作,要求一张表管基层所有数据的填报,八个组全部汇总成一张表,基层只填报一次,各组分别在里面找数。基层要减负,机关一定要增负,只有上级增负了,下级才能减负。”

“蓟州是农业大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较为突出,说明抓基层抓基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蓟州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在推动基层履职尽责上下功夫,把责任链条健全起来,同时与纪委监委加强协同贯通,一体推进,深挖细挖,不仅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也要追究领导责任。

面对询问质询,述责述廉人员不回避不躲闪,回答认真客观、实事求是,会议氛围真诚、坦诚、忠诚。

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天津益建律师事务所主任安竹已经是第三次列席述责述廉全会,他认为,“这样辣味十足的会议,可以将责任层层传导下去,对述责述廉者所在区和部门的其他同志都能起到促进和提醒作用。”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起着决定性作用。管党治党是否到位,关键看“一把手”硬不硬气、敢不敢抓、敢不敢管。

今年3月,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回答了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应当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把主体责任规定得更明白,把履职尽责的螺丝拧得更紧。8月,市委出台了《天津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印发了修订后的《天津市各区党委、政府党组和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以下简称《述责述廉办法》),对相关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

对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述责述廉办法》规定了主要内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谋划推进党的建设;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工作亲自部署;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等情况。

对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个人作风和廉洁从政情况,《述责述廉办法》规定了主要内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党的纪律;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教育管理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等情况。

述责述廉中,28名市管“一把手”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个人作风和廉洁从政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等作了全面报告。

“对党委(党组)列出的每一项主体责任内容都是硬任务、硬指标,必须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决不能容易抓的就抓、难抓的就不抓,决不能调低标准、降格以求,决不能搞形式主义,甚至敷衍应付。”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以“述”促“改”推动工作

述出责任,问出压力,改出成效。四年来,召开述责述廉会已成为我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红脸出汗、紧弦醒神、压责督廉,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8位市管“一把手”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询问质询之后,会议进行了民主评议。《述责述廉民主测评表》涵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遵守党的纪律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等方面内容,分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

“会后我们将根据述责述廉人员的回答情况和参会人员的意见建议进行系统的梳理整合,将相关问题及时反馈,将述责述廉报告纳入述责述廉人员的廉政档案,将述责述廉、民主评议等有关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考核的重要依据。”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操铮说。

“述”和“评”不是目的,“改”和“促”才是关键。

“这次全会,各位同志对我的提问、点评,让我在红脸出汗之余,进一步看清了问题、看清了差距、看清了责任、看清了下步努力方向。”各述责述廉人纷纷表示,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带头务实清正廉洁,带头转作风抓落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等突出问题,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证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实。(徐丽 孟若冰 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