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早春三月,万物勃发。全国两会在万众瞩目中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举旗定向,为在新发展阶段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连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等结合起来,通过纪委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会议、学习小组研讨等方式,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大家纷纷表示,要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以正风肃纪反腐释放出的监督推力,保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保障落实各项重大战略任务,保障落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结合监督执纪执法案例和巡视巡察发现问题,促进深化改革、促进完善制度、促进优化治理、促进正确用权,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

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们共谋高质量发展之策时指出:“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

以高质量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招标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深入开展国企、金融、土地、政法等领域专项整治,决不让腐败分子侵蚀国家和人民财富。构建“三不”一体推进有效机制,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大力加强清廉天津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坚持人民至上

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以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工作意见为突破口,健全监督体系,完善监督制度,整合监督力量,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不断强化对基层干部履职用权情况的监督。更加突出整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地落实。聚焦基层换届强化监督,严把换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作风关,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确保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

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营造激情干事浓厚氛围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从2017年开始,我市已连续4年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决定再抓3年,旗帜鲜明整治各类作风顽瘴痼疾,以过硬的作风狠抓落实,以新风正气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大力纠治官爷作风、中梗阻、庸懒散浮拖、腾挪闪避绕等突出问题,推动党员干部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营造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良好环境。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常态化做好澄清正名、回访教育工作,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

更好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破解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必须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统筹推进党中央确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

在工作实践中,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树立系统观念、强化系统思维、发挥系统优势,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加注重各层级各领域改革的统筹联动,更加注重各项改革措施的系统集成,更加注重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更加注重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更加注重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着力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深化实化,在新发展阶段取得更大突破。(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