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市属高校扎实推进二级纪委规范化建设 提升履职能力 增强改革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要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规划的基础性建设,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方面。为不断提升派驻监督效能,我市在15家市属高校开展派驻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各高校党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融入改革、积极推动改革,持续推动二级纪委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为最大程度发挥改革效能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15家市属高校中设立党委的单位,共设立纪委187个;有107个单位设立党总支或党支部,均设立纪检委员。

注重统筹协调 健全制度机制

改革前,高校纪委“三转”不到位,不敢监督、不愿监督问题比较突出,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现象,是高校党的领导弱化虚化、管党治党不力、政治生态遭到破坏的重要原因之一。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组织和制度创新,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制约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市委专题听取市属高校派驻机构改革方案汇报,研究确定改革方向,明确具体改革举措,为深化改革提供有力领导和大力支持。市纪委监委坚持内涵式发展,综合考虑市属高校的办学规模、人员数量、监督范围等因素,稳妥有序推进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

“坚持抓好顶层设计,从制度层面激发派驻机构想监督、敢监督、会监督的内生动力。”市纪律检查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充分调研、请示报告、对标对表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深化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市属高校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方案。

“我们推动修订《天津外国语大学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二级纪委建设,选优配强干部队伍。”驻天津外国语大学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学校党委联合出台《天津理工大学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暂行办法》,驻天津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学校党委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级纪委、二级纪委书记和各级纪检委员管理的办法(试行)》……

随着派驻机构改革不断深化,各市属高校党委、纪检监察组不断加强二级纪委的顶层设计,把建立健全二级纪委基本管理制度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进一步明确二级纪委组织领导、职责任务、干部队伍建设等要求,为二级纪委有序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开展协作联动 凝聚整体合力

“改革以来,针对二级纪委人员少、力量比较弱的具体情况,各市属高校党委、纪检监察组在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上积极探索。”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为强化与二级纪委的信息互通、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驻天津财经大学纪检监察组印发《关于做好有关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的通知》,定期了解二级纪委工作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发现的问题。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制发《天津科技大学基层纪委向派驻纪检监察组信息报送工作制度》,指导二级纪委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经验总结,确保信息沟通顺畅。

同时,各纪检监察组注重通过统筹协调、交叉互查、集中调度等方式,避免熟人监督,有效发挥“集束效应”。驻天津医科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纪检监察组采取“组合+交叉”协作组模式,统筹二级纪委的监督力量和资源开展“网格式”监督。驻天津商业大学纪检监察组通过联合监督检查、执纪审查,将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二级纪委干部两支队伍紧密融合,形成合力。

“二级纪委腰杆更硬了、底气更足了,主动监督、敢于监督、精准监督,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得到更好发挥。”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该纪检监察组围绕党中央和市委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决策部署、高校“三重一大”实施办法落实等情况,通过下发工作通知、提示函等方式,列出工作内容、方法和要求,指导二级纪委找准切入点,强化监督。驻天津商业大学纪检监察组在二级学院换届选举以及二级教代会代表候选人推荐等工作中,指导二级纪委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监督换届风气,严把选人用人质量关。

加强培训锻炼 夯实履职基础

“建议先开会集体研判一下这个问题线索的处置方式”“谈话提纲可以这样修改一下”……这是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向二级学院纪委移交问题线索时,同时派人全程跟进指导的场景,以干代训、以案促学,逐步提升二级学院纪委专业化能力,增强监督执纪本领。

如何使日常监督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各市属高校纪检监察组加强业务培训,在夯实二级纪委履职基本功上持续用力——

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围绕基层纪检干部最需要的内容,通过组织培训等方式提升二级纪委业务能力。驻天津理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组深入分析研判专职、兼职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短板和培训需求,通过观看视频、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笔试测验等方式,围绕纪检监察业务应知应会等内容开展一系列全员培训。

坚持“逢进必训”,对新入职、新调岗的纪检干部,将政治之训与业务之训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培养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干部。驻天津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系列专题业务培训,深入开展每周一题、每月案例推送等工作,引导纪检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积极组织新任职纪委书记参观天津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开展警示教育专题辅导,引导其尊崇纪法、敬畏权力。

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通过帮助指导二级纪委书记处置问题线索等工作,加强实践锻炼,提升业务本领。驻天津外国语大学纪检监察组安排二级纪委书记参与组内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做到手把手教,跟进指导。

改革前,高校纪委监督力量分散,监督难到位。改革后,派驻监督“探头”越擦越亮,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向基层延伸,构建起全覆盖的监督体系。(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