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新天津生态城财政局局长张尔祥:营造人人作为事事担当共同监督深厚氛围

(原标题: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 营造人人作为事事担当共同监督深厚氛围 ── 专访中新天津生态城财政局局长张尔祥)

为落实我市《关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近日,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召开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工作动员部署会,研究制定《生态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在这一背景下,生态城财政局快速行动,全面贯彻落实行动方案。中新天津生态城财政局局长张尔祥表示:“我们将对全员加强思想教育,筑牢政治根基,营造人人作为、事事担当、共同监督的深厚氛围。”

张尔祥认为,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出现,根子是思想上缺乏政治担当的勇气,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教育培训,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让广大干部增强“四个意识”,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提升干部愿为、敢为的思想境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生态城财政局鼓励干部树立敢为人先的勇气,鼓舞担当担责的昂扬斗志,尤其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不推、不等、不靠,主动迎难而上,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然而财政工作业务性强,工作领域涉及面广,既要落实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又要涉及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同时对基本技能要求也比较高。对此,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尤为重要。张尔祥告诉记者:“财政局全体同志都注重钻研业务,平日里留心掌握国家方针政策,学习财政税收方面的法律法规,同时还加强跨行业、跨领域的业务学习,力争通过广泛深入地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切实解决不能为、不善为的问题。”

此外,在工作机制上,生态城财政局同样高举问责“利剑”,积极推动各项制度建设,落实首问负责制、办事办文限时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并结合“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建立企业问题台账。“每一名干部员工在工作中都要及时掌握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自己解决的要及时办理,自己不能解决的要对问题进行分析,及时上报局领导班子统一研究拿出解决办法。”张尔祥说,通俗来讲就是:只能想“怎么办”,坚决不能说“不能办”。

眼下,围绕三年行动方案中提出的十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张尔祥告诉记者,生态城财政局将认真对照检查,立足考准考实,将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列为各类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绩效考评、督查检查等,加大对“庸懒散”行为的整治力度。对于这一点,张尔祥强调:“考核中不能只看书面汇报材料,还要认真听取企业和群众的反映,要与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紧密结合,进行综合考评。”(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