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

1949年3月23日,离开西柏坡之际,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70年以后,委机关全体党员参观了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参观我们党给人们交出的全面从严治党出色答卷。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提醒所有党员干部要明底线、知敬畏,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带头弘扬清风正气。

一是维护核心,做绝对忠诚的表率。政治立魂篇中的“思想之塔”的造型,以书塔的形式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核心内容,其中第一个坚持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心中有党,对党绝对忠诚,坚定不移地深信党的宗旨、主义和理想自觉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

二是不忘初心,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当你入党宣誓时想过要为这庄严的承诺坚守一生吗?这是我们每位共产党员用一生回答的问题。形式上的入党是一时的,思想上的入党才是一世的。我们看到,“纪法墙”以案释纪释法,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告诉党员干部哪些事“不能做”,如何才能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秉公用权。“忏悔墙”以严重违纪违法人员照片、忏悔书拼接成一个“悔”字。殷鉴不远,警钟长鸣,每位共产党员都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篇章。

三是常思民心,做为民服务的表率。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我看到一个矩形“人”字组雕,代表人民的形象,寓意“人民立场”“人民拥护”“人民监督”“人民获得感”。腐败分子也不是天生就腐败的,他们也曾为党和人民做过有益的工作。但随着权力、地位的变化,随着信仰的坍塌,他们逐渐脱离了党、脱离了人民,他们在党性、人性的考场中交了不合格的答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时刻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时刻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

四是满怀信心,做担当作为的表率。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看到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绩,看到了井冈山、延安、大庆、奥运等精神结晶。每位参观者无比激动,对我们的未来充满信心,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信心满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是骄傲和自豪的。每名共产党员都要感恩我们党对自己培养和教育,在工作中要爱岗敬业、担当作为、坚定履责,遇到困难要吃苦在前、奋勇向前,要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过程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作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作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这次观展活动,使我灵魂接受洗礼,思想受到触动,党性得到升华,经历了一次触及灵魂的党性锻炼。纪检监察机关是纪律的执行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纪律的执行者,我们更应坚持政治立身、政治立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市纪委监委机关 吕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