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展的学习体会

参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展的学习体会

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展览,全面系统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越成效。可以说,政治教育与党性教育结合,理想信念教育与警示震慑并重,做到了以政引人、以法示人、以理服人、以案警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参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展,对于我们党员干部来说,是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让我感受到了灵魂的震撼和思想的洗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做到“五个必须”。

一、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本次主题教育展着眼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仅涵盖了警示教育、廉政教育、纪律教育,还包括了涵养党内政治文化、政治生态谋篇布局,是政治教育展。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管党治党必须追根溯源,关键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探究那些贪腐官员背后的原因,都能从政治意识缺失、政治建设不力上找到根源。

我们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紧紧扣住新时代主题,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关键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具体到行动上,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津视察重要指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再下功夫,做到真懂真信真用真践行,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重大决策和市委部署,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际行动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处处都体现着人民立场和为民情怀。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河东区历史欠账多、民生改善压力大,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十分迫切,需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为先,真正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坎上。河东党员干部要树牢宗旨意识,把为民情怀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发扬斗争精神、奋斗精神、担当精神,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难最忧最怨的问题。2019年,我们自加压力制定了加大补上民营经济、社区治理、育幼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大短板”力度,基本实现棚户区改造、拆违、历史产权证办理“三个清零”目标,全力推进创文创卫创城“三大创建”工程的工作目标,制定了146项重点工作任务,现在第一季度已经快要结束了,我们要看看这些任务,是不是已经按照时间节点开展落实了,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各相关区领导要亲自督办,各单位各部门要打好配合战,务必抓紧落实到位。

三、必须始终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常怀敬畏之心、做到警钟长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责任担当,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掀起前所未有的反腐风暴,向全党、全社会表明了同腐败问题斗争到底的坚定态度,赢得了党心、民心,赢得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教育展中的严管立威篇和纪法立行篇,就深入形象地阐述了反腐败斗争所走过的历程,进而昭示了纲纪不彰,党将不党,国将不国,强烈警示了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天津跨越负重前行、滚石上山战略性调整阶段至关重要的一年,也是河东推进“四个之区”建设、持续打好“六场硬仗”的提速之年,需要我们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完善自己,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一刻不停歇地正风肃纪,为河东区新一轮改革发展提供最坚强的纪律保障。要时刻保持警惕性,持续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培育、一体净化、一体建设,进一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坚决抵制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和好人主义,认真落实河东区2019年净化政治生态重点任务和政治文化建设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主题展览警示教育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深入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用足用好身边反面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到执纪如铁、有违必查、清廉自律,以鲜明态度、坚定决心和雷霆手段,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切实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既要注意针对性、有效性,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

四、必须始终坚持执着坚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必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我理解,我们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首要职责,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第一责任人”的使命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关键在班子,核心在第一责任人。全面从严治党抓得怎么样,首先,要看第一责任人党建工作抓得是否到位。我作为河东区委书记,首先要发挥第一责任人讲政治的示范作用。要把讲政治作为立身之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忠诚于党、忠诚于领袖、忠诚于组织。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对河东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作出总体谋划和系统安排,带领区委一班人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科学部署、过程检查、阶段考评、督促落实,形成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的工作机制,务求取得实效。第二,要发挥第一责任人在落实主体责任的标杆作用。既挂帅、又出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真正成为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书记。第三,发挥第一责任人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引领作用。带头贯彻执行《准则》《条例》,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第四,发挥第一责任人在党内监督中的表率作用。第一责任人居于特殊地位,一把手正则正一方,一把手歪则歪一片。我们看到展览里面出了问题的人,许多都曾是“一把手”,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但是他们理想信念滑坡,政治底线失守,不要说履行主体责任,甚至都是跟主体责任反其道而行之,最终不仅自己从“看片人”变成了“片中人”,更是带坏了一批党员干部,甚至是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带来了极坏的影响,教训极为深刻。我们要加强对第一责任人的监督,并促使其积极开展监督,领导实施职责范围内的党内监督各项任务,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形成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的氛围。

五、必须始终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疾风厉势坚决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要认真按照河东区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意见明确的18项整治重点和7项举措,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今年认真开展作风强化年活动,以攻坚克难的信心、刮骨疗毒的决心、久久为功的恒心向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宣战。我作为“一把手”,是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的主要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负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从“第一责任、第一标准、第一要求、第一力度”的高度,切实转理念、改作风、勇担责,发挥“头雁效应”,切实履行好完成好“关键少数”的使命担当,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当先锋、做表率。二是履行好“护林员”“清道夫”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敢于碰硬、勇于揭丑,对治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管出习惯,化风成俗,增强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对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堂上木偶”,坚持“一案双查”,既问直接责任,也问领导责任;对开展专项治理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严格追究领导责任;长时间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零问责”,但被上级部门发现问题的,从严从重追究“一把手”和有关领导责任,真正落实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三是对长期在一个岗位,工作无起色,不适应新形势的,要坚决“转”;对占着位子,不发挥作用,消极应付的,要坚决“下”;对想干事的给机会,对能干事的给舞台,对干成事的给待遇,牢固树立起实干是唯一的用人导向。

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新作为。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昂扬的精神状态,久久为功,善做善成,实现作风新转变,展现河东新形象,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东区委书记 李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