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一次精神洗礼、感受一场灵魂触动

接受一次精神洗礼、感受一场灵魂触动

——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心得体会

2019年3月25日,按照市委、市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在区委的统一组织下,我参观学习了“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展览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主题,由序厅、政治立魂篇、严管立威篇、纪法立行篇、警示立戒篇、党性立心篇、文化立信篇、尾厅和互动区等九个部分组成,以大量详实的图文介绍、生动鲜活的视频画面以及独具匠心的雕塑和艺术造型,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越成效。通过参观学习,使我深受教育,主要有三个方面感触。

这是一次震撼人心的党性教育。走进序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几个大字,伴随着《赶考》专题片的播放,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响彻耳畔、发人深省。进入政治立魂篇和严管立威篇,一幅幅精心设计的图文、一组组精确计算的图表,详实地记录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风反腐、拍蝇打虎,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环境所取得的巨大成绩。通过重温全面从严治党的砥砺历程,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牢牢地烙印在自己的灵魂和内心深处。

这是一次深入骨髓的警示敲打。步入纪法立行篇和警示立威篇,展示墙上展示着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我市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例。一段段发人警醒的案例剖析、一张张身陷囹圄的忏悔独白,以图片、实物、多媒体等方式展现出来,令人心痛、催人警醒。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弄权之殇、贪财之害、迷色之祸、溺情之困……这些落马官员有的在用权的时候随心所欲、无所顾忌,有的听不进不同意见,有的信奉金钱至上,到头来却是用金钱为自己铺了条不归路。在这些反面案例中,既有普通党员干部,也有曾经身居要职的党员领导干部;既有因违纪行为受到党纪处分的案例,也有因严重违纪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典型,这些沉痛的教训,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更加清晰地认识到祸患常积于忽微,积羽成舟、群轻折轴的道理。我默默地告诫自己:一定要划好“红线”、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

这是一次彻彻底底的精神洗礼。进入党性立心篇和文化立信篇,古哲先贤的谆谆教诲,党和国家领导人敦厚淳朴的家风家规家训,以文化人、以情感人、触及心灵,使我深受教育、深受触动、深受震撼。在尾厅,我面对党旗进行了庄严的宣誓,在廉政承诺卡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姓名,并将卡片带回时刻警醒自己。通过接受这样一场盛大的精神洗礼,心灵受到极大震撼,我深刻地认识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廉洁自律,最重要的是要强信念、重操守、雅情趣、慎交友,处理好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看齐廉洁从政、用权、修身、齐家的高线。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最重要的精神财富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实现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从展厅中展示的违纪违法案例来看,许多党员干部在工作之初也都想干一番事业,但是,随着职务的提升,他们逐步腐化堕落,变成腐败分子,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究其根本原因,是他们忘记了初衷、动摇了理想信念、放弃了这份信仰。这些反面典型案例,使我深刻的认识到只有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精神免疫力和精神抵抗力,才能奋斗在前进的路上。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要强化主观世界的改造,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脚踏实地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矢志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以实际行动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

二是要严守纪律规矩。讲规矩守纪律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考验。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更要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带头严格遵守党章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党的政治主张、政策主张,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保持昂扬向上的朝气、锐气,敢于向违背党的纪律规矩的行为作斗争,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对党绝对忠诚,把党纪法规转变为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要慎独慎初慎微。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多积尺寸之功。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其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自己要时刻牢记主题教育展中的古训古谚,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要慎独慎初慎微,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越是细微处、越是无人时,越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要以反面案例时刻警示自己,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考验,保持住高尚的精神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歪风邪气,顾全大局、淡泊名利、作风正派、清正廉洁。要坚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推进自己分管的全面从严治党、乡村振兴、创文创卫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工作实绩向70周年华诞献礼!(北辰区委副书记 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