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体会

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体会

按照区委工作安排,昨天上午,我和全区区级领导干部集体参观了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展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站位,强化警示特色,通过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视频,一桩桩案例、一句句警语,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著成效。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讲,这既是一次强化党性、牢记誓言、不忘初心的党课,又是一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全面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市委强力推进管党治党伟大实践的深化认识课,更是一次充分运用反面教材以案说法、以案为鉴的廉政反腐课,三课合一,非常及时,收获很大。置身其中,不但心灵上得到了强烈的冲击和震撼,精神上也得到了净化和升华,脑海中获得了更多深层次的启示和警醒。一是突出一个“近”字。展览中展示的案例都是身边人身边事,大家都很熟悉,能够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警示作用和教育作用很大。二是突出一个“震”字。通过观看案件对象的忏悔书、忏悔视频,深切感受到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对个人对家庭造成的伤害,让人深感震撼。三是突出一个“防”字。展览以政治教育为主线,以警示震慑为手段,同时强化文化建设,目的就是让大家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中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因此,通过参观学习,我觉得,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筑牢海晏河清、拒腐防变的大坝,就必须坚定信念、守住底线,怀着敬畏和感恩的心理,时刻自我警醒、自我约束、自我提升,努力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当标杆、作表率。

一、守住底线关键是思想上要有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阀门。党员干部动摇理想信念就会迷失方向、精神懈怠,作风消极;缺乏理想信念,就会丧失立场,精神空虚,走向堕落。从展览中查处的腐败分子来看,他们在忏悔中,第一条基本都是理想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偏移扭曲。因此,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思想改造,必须矢志不移地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必修课,常补理想信念之“钙”,培养优良政治品格,经常想一想,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干什么?搞一些歪门邪道该不该?为了一时的贪欲享受,毁了前程值不值?从思想深处分清是非,切实把政治账人生账算清楚、搞明白,把思想“篱笆”扎紧,守住廉洁自律底线,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险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名利诱惑面前立场坚定,真正让听党的话、跟着党走融入灵魂血脉,夯实抗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二、守住底线关键是用权上要有敬畏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绝不能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建国初期,陈毅同志任上海市长时,每当签批重大建设项目和大项开支请示件时,签字的手就禁不住“发抖”,生怕一笔下去出现失误,对不起党和人民。这种“怕”折射出的是那种肩负重任的自律意识。展览中,被查处的大部分腐败分子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不能正确认识手中的权力,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了自己的,从而滥用职权、胡作非为。因此,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任何一个领导岗位都是组织和群众对我们的一份信任、一份重托、一份使命。如果缺少对权力的敬畏,就可能在各种人情世故的纠缠中、在形形色色的诱惑中走向腐败的深渊;只有把组织和群众的信任,转化为履行职责、一心干事的动力,才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对得起自己。

三、守住底线关键是生活上要有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名领导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如果领导干部生活作风上不检点、不正派,在道德情操上打开了缺口,出现了滑坡,那就很难做到清正廉洁。”纵观展览中被查处的腐败分子,大多数就是因为守不住廉洁底线,被人从生活小节上打开了缺口。很多“落马”干部都曾受党教育培养多年,可以说他们在追求事业的道路上,都曾有过艰辛的跋涉,他们身后也都留有一串奋斗的足迹。只是已有的成功及荣誉可能冲昏了他们的头脑,不再有望的升迁也可能动摇了他们一贯坚持的信仰,加上因为身处要职便难以避免地受到更多机会“糖衣炮弹”的反复侵袭,最终落了个身陷囹圄。因此,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正确选择个人的爱好,坚持“绿色交往”,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切实管住自己的嘴,不吃免费之餐;管住自己的手,不取不义之财;管住自己的腿,不进是非之地;管住自己的心,不思非分之想;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权、慎欲、慎微、慎独,自觉抵制名利、金钱、美色的诱惑,不断净化生活圈、娱乐圈和朋友圈,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四、守住底线关键是治家上要有规矩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实践证明,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从展览中查处的腐败分子来看,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因为搞封妻荫子,最终害了自己、毁了家庭。虽然,他们的成长进步,家庭付出了很大牺牲,他们对家人心怀愧疚、有补偿心理是正常的,但绝不能因此放纵溺爱,更不能用手中权力为家庭成员谋取利益。历史和现实都曾警示,凡此不慎,必被所伤。因此,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当好领导首先要当好家长、立好家规、管好家人,过好亲情关、人情关、面子关,决不以家事乱公事,决不把家门变后门,只有这样才能守住底线,追梦前行,真正做一个让党和人民都放心的好党员好干部。(和平区政协主席 姚志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