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局纪检系统:出台《“有作为敢担当”行为规范》

为认真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驻市规划局纪检组结合“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在市规划局系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范围内制定并下发了《天津市规划局系统纪检工作和纪检干部“有作为敢担当”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共计10条,1315字。

回顾《规范》的起草过程,可谓“汇众智以深谋远虑,广纳言以书写华章”。一是坚持高层倡导。驻市规划局纪检组领导高度重视《规范》的起草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起草工作小组,由纪检组长亲自挂帅。二是坚持“开门”写规范。自3月底开始,便在市规划局系统内向全体党员干部及纪检监察干部广泛征集作“有作为敢担当的纪检干部行为规范”,并通过对征集内容进行梳理、归纳,形成初稿。三是坚持形成共识。《规范》的修订工作历时三个月,数易其稿,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广泛参与,最终形成了《规范》,并于近日正式印制下发。

《规范》旨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加强市规划局系统纪检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纪检干部,不断提高执纪问责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纪检干部队伍,为推进市规划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规范》下发后,市规划局系统所属单位于第一时间组织纪检干部集中学习,要求深刻领会,认真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附件:天津市规划局系统纪检工作和纪检干部“有作为敢担当”行为规范

天津市规划局系统纪检工作和纪检干部

“有作为敢担当”行为规范

1.政治坚定忠诚于党有理想、守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严把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筑牢“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不断提高自身政治能力,协助同级党组织搞好政治监督。坚决杜绝并阻止他人散布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相违背的言论。

2.公道正派坚持原则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监督执纪严明公正,无私无畏,自觉抵制各种干扰、诱惑。坚持党性原则,作风正派、光明磊落、正道执行,敢于同损害规划局系统党员干部形象的歪风邪气做斗争。坚决杜绝好人主义、以案谋私、以原则做交易。

3.践行宗旨秉公执纪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时时处处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严格遵守监督执纪工作原则,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坚持党规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坚决杜绝对群众反映问题和提出诉求漠不关心、推诿扯皮、敷衍塞责。

4.自觉看齐锐意进取增强看齐意识,经常自我审视,不断校正自己的人生和工作坐标;树立问题导向,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直面问题的担当。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注、反映最突出的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和廉洁问题,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回应关切。坚决禁止工作分心走神、精神萎靡懈怠。

5.精通业务能挑重担钻研纪检监察执纪审查业务知识、熟知规划系统工作职能,全面掌握、熟练应用各项党纪条规,加强法律、财务、审计、心理学等相关知识的学习积累。在落实市纪委和局党组工作安排部署上,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坚决禁止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为城市规划工作保驾护航提供政治保障不到位等问题。

6.爱岗敬业务实创新聚焦主业,与规划局系统实际相结合,积极探索反腐倡廉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带有普遍性、规律性和特殊性的经验做法,围绕新任务,提出新思路、拿出新举措、总结新经验,求真务实、争创一流。坚决杜绝规划局系统纪检工作同规划中心任务相脱节、两张皮。

7.履职尽责善于监督在履行信访受理、问题线索核实、违纪问题查处、一案双查问责追究等工作中,尽职尽责。恪尽职守、善于监督,切实提高对隐性变异的违纪违规行为的辨别能力。切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防微杜渐。坚决禁止私存、隐匿问题线索,压信不办、压案不查等问题。

8.动真碰硬敢于担当正确行使纪律审查权,以问题为导向,勇于担当,敢于较真碰硬,提高发现和解决疑难问题线索的能力与水平;用好手中权力,秉公执纪,正风肃纪全覆盖不回避矛盾,反腐惩恶零容忍不怕得罪人。坚决杜绝监督执纪中的好人主义,以及接受请托,打听、泄露信访举报内容、问题线索、案件检查等情况。

9.清正廉洁严格自律提高廉政意识,淡泊名利、克己奉公,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品行端正、情趣健康,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和不良社会风气,时刻防范履行纪检监督执纪职责的权力风险。守住清贫、挡住诱惑、管住小节。坚决杜绝利用手中查办信访案件的权力,谋私利、办私事。

10.联系群众接受监督坚持群众路线,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群众愿望,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做到对署名信访举报件件作答复、受理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依纪依规文明办案。坚决杜绝因责任心不强、思想认识不高而出现执纪审查安全责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