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区:以案释纪 推进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对待侵蚀群众利益、与民争利的腐败分子,我们坚持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日前,宁河区纪委监委通报了苗庄镇倒流村原村委会主任侯军利违规为亲属申请五保待遇问题,这是自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宁河区纪委监委通报的第36起扶贫助困领域典型案例。

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坚持以及时全面地公开通报曝光,推动形成‘党内监督+群众监督’一体化监督模式。今年开展巡镇带村专项巡察前,宁河区纪委监委通过“宁河清风”微信公众号一次性公开通报了21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为巡察工作开展提供了良好的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基础。随后,宁河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又一次性通报10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增长率达109%。

“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的增长,是群众对我们工作认可的一种表现,更是对我们专项治理工作的鞭策和激励,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扫清群众身边‘蚁腐蝇贪’的决心。”宁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通过专项治理工作,宁河区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及时核销清理已不符合政策标准的低保困难户,形成良性循环的低保动态管理机制,用制度的刚性,坚决挤掉与民争利问题。在坚持严肃执纪问责的同时,区纪委监委还督促职能部门和各镇启动为困难群众“增养分”专项行动,为符合条件人员及时办理了农村低保待遇,还利于民。

专项治理工作的扎实推进,也促进了全区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从原来的坐等群众申请变成主动为民服务。大北镇民政干部在下村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李庄子村村民李利身患白血病,丈夫也在前几年因病去世,生活十分困难的情况,立即开展核查,并帮助李利申请办理生活最低保障金手续,为其解决了实际困难。(宁河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