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农委纪检组:深化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近日,市纪委驻市农委纪检组召开深化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深化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市纪委驻市农委纪检组长田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深化市农委系统和市中小企业局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做出进一步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市农委系统各单位、市中小企业局的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纪委、市委、市纪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中央纪委和市委、市纪委部署要求上来,严格监督,严肃执纪,严厉问责,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会议要求,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问题导向,强化行业管理,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综合监管体系,确保强农惠农、帮扶助困的资金真正用到实处、各项政策真正落地见效。一是明确管理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增强风险意识。三是严格监督管理,防控廉政风险。四是加强政策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

会议强调,各单位纪检部门要充分履行监督责任,做好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从严从细发现问题线索,依纪依规进行严厉查处,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切实斩断伸向扶贫助困和强农惠农资金的“黑手”。一是在发现问题线索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探头”作用,深挖问题线索,集中精力查找扶贫助困领域的问题。二是在纪律审查上下功夫,坚持有案必查、查案必严,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三是在强化问责上下功夫,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监管工作不力、指导协调缺位以及对驻村帮扶组驻村情况、落实帮扶措施情况掌握不准、推动不力的,坚决进行问责。四是在督促整改上下功夫,对在纪律审查、信访反馈、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行业主管部门,督促加强整改,堵塞管理漏洞,健全制度机制,从源头上防治扶贫助困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