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进村入户走访排查 精准监督助力精准扶贫

“老人家,您现在一个月能领到多少补助?村里是怎样确定补助标准的?”“街道、村居帮扶干部一周进门入户几次,做了哪些具体工作,您有什么建议和要求?”……

春节过后,东丽区纪委监委不打年盹,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专门调查组,走出办公室,到扶贫助困任务最重的地方去,走村入户检查了解扶贫助困政策落实情况,深挖群众身边的扶贫助困问题线索。

工作中,东丽区纪委监委坚持“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着力发现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助困工作、做表面文章,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不仅着力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还对扶贫助困项目审核把关过程中“高抬贵手”的组织和个人强化责任追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连日来,通过紧盯重点人员、项目资金,持续深入开展一线督导、精准监督,共梳理5名低保户银联卡73条异常信息,发现疑似问题线索2条;发现4名党员隐瞒家庭收入、分得2套还迁房后仍享受低保救助等问题,严肃进行处理;对发放救助金中优亲厚友、把关不严的某村党总支书记予以党内警告处分,对街道民政科长和工作人员予以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