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冲击波”

天津市津南区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加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做好执纪审查“下半篇文章”,达到“通报一起、震慑一片、警醒一方”的警示教育效果。

在曝光内容上坚持“应通报尽通报”。突出重点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开除党籍的,严重失职失责被问责的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恶劣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本着“不遮掩、不袒护”的原则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自去年以来,累计通报曝光各类典型案例46起69人次,持续形成强烈震慑。

在曝光形式上坚持“能通报全通报”。首先在党内通过书面通报、开展典型案例专题警示教育,实现党员干部通报全覆盖。其次,充分运用“津南廉播”微信公众号、《天津日报》津南时讯纪检监察专栏等媒体渠道面向社会发布通报,实现震慑效果从党内向党外、从全区向全市延伸。

在曝光时机上坚持“适时通报精准通报”。根据不同时间节点,选取此节点易发多发的违纪问题进行曝光,如在端午、中秋、春节前夕,通报滥发津补贴、收受礼品礼金、公款吃喝等典型案例;在清明、五一、十一前夕,通报违规使用公车等典型案例。此外,结合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专项通报,如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通报环保问责典型案例;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中通报懒政怠政典型案例,实现震慑效果最大化。(津南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