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开展扶贫助困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发挥“督战”作用,坚决向扶贫助困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挺纪亮剑、毫不手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今年以来,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1起,问责11人,处理10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聚焦重点问题。制定下发《滨海新区关于2018年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针对5类突出问题,确定5项主要措施,瞄准政策执行“软”、政策宣传“淡”、资金发放“慢”、动态管理“乱”、监督检查“散”等“五弱”,严查“假数字”“假产业”“假程序”“假精准”“假调研”等“五假”,重点关注扶贫助困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

强化部门协作。建立健全区纪委监委组织协调、各镇街党(工)委负主责、区委街镇工委督促推动、职能部门切实发挥作用、各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执纪问责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区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办公室、职能部门、街镇三级联动作用,持续压茬开展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督查,建立督办督查台帐,推动专项治理不断深入。

严肃执纪问责。坚持严查快办,严惩不贷,强化责任追究,纠正只问“草帽”不问“官帽”的现象,对扶贫助困工作中失职失责,对自查、交叉互查和日常监管不力,该发现未能发现、发现了不纠正不处理的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严肃进行问责。(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