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监督 擦亮派驻“探头” 提升治理效能

派驻监督具有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必须担负起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任务,抓好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工作,发挥好“探头”作用,把派驻监督这一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我市市、区两级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监督检查,把对学校党委、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与课程思政建设专项监督结合起来,推动师生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如何?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哪些具体举措?”日前,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对综合监督的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市医保局党组和市红十字会党组及其直属单位党组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情况等内容开展了监督检查,通过实地走访、访谈交流等形式进行“政治体检”,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我市市、区两级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立足职能职责,使正风肃纪反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契合,切实增强服务保障大局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市纪委监委驻市科技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环节,把农业科技特派员、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督促驻在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为乡村振兴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市纪委监委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将中央巡视整改、中央环保督查整改以及20项民心工程等重点业务工作监督,作为做实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督促市城市管理委党组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梳理104项工作任务,条条分解细化进度和责任,及时督办进展情况,确保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推进党中央、市委关于城市管理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对于强化政治监督、确保派驻监督真正发挥作用,我们一直在进行积极探索。西青区纪委监委制定《派驻纪检监察机构驻点办公办法(试行)》,集中人员、集中时间,深入派驻单位现场‘办公’,对国企监管、教育医疗、政策惠民、工程建设等领域进行‘全程浸入’。”西青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2020年驻在部门出现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问题,对此,你认为你们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存在什么问题?”今年初,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组织第四、九、十、十一协作组联合开展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述责述廉工作会议,6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询问,其他12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通过书面方式述责述廉。

为推动派驻(派出)机构高效履职尽责,市纪委监委以协作组为单位,组织派驻(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述责述廉,参照各区党委、政府党组和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相关做法,创新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述责述廉机制,增加了现场质询、工作点评环节,以“问”压责,以“评”促改,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时,为进一步理顺派驻监督机制,强化派驻监督力量,我市延伸监督执纪触角,深化高校派驻机构改革,为15家市属高校派驻机构选优配强干部;深化公安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加强机关纪委和二级单位纪检机构建设;推动市管国企二级及以下企业纪检组织建设;制定加强市级公立医院纪检监察工作意见……市纪委监委还出台了《天津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协作审理工作办法(试行)》,建立协作审理机制,每个派驻机构确定1名专职审理人员,组成协作审理组,负责对协作组内各成员单位的案件进行内部审理,进一步提升派驻机构案件办理质效。

“全市各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要严格落实《天津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工作意见(试行)》,以践行‘两个维护’为首要职责,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立足纪检监察职责职能,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