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派驻优势 做实做强政治监督

派驻监督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彰显了政治监督的重要地位和引领作用。我市市、区两级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要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加强对驻在部门的政治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加强政治监督,首先要督促驻在部门党组织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派驻(派出)机构要立足监督职责,擦亮监督“探头”,紧盯驻在部门的政治建设,压紧压实驻在部门主体责任,把政治监督融入驻在部门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和落实的全过程,避免业务工作“跑偏”“缩水走样”“挂空挡”。

加强政治监督,重点要盯住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建立健全监督“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制度机制,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情况的监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建议书、提示函等措施,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通过强化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新风正气,促进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政治监督不是概念,而是具体实在、见诸各项工作之中的,必须贯彻科学、精准的要求,讲究策略和方法,把政治监督做实、做细、做到位。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特点,当好“不走的巡视组”,让政治监督的“探头”时刻运行。充分运用巡视发现、办案发现、群众反映、舆论披露等渠道获得的问题线索,通过线索研判现象,提高政治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促进驻在部门政治建设,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